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邦交」再響警號 綠營選情雪上加霜\朱穗怡

時間:2019-06-13 03:13:10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又要過着膽戰心驚的日子了,只因「友邦」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拋出一句「一百天內決定是否與台灣斷交」。蔡政府上台三年來已丟掉5個「邦交國」,如今所羅門群島又發出「斷交」警號,加之今年適逢大選年,倘若再失「友邦」,必重創民進黨選情。由此不難想像,接下來這三個月對蔡政府而言簡直就是煎熬,可謂度日如年。

  所羅門新總理索加瓦雷早前證實,確實有改與中國建交的想法,認為這樣的外交轉移對所羅門大有助益。索加瓦雷有這樣的想法並非始於今日,早在2016年他與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參事會面時已提出與中國建立邦交關係。其實,前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巴拿馬早在八年前就想與中國大陸建交了,去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多米尼加在六年前也已有意轉向中國大陸。

  今年2月,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泰勒在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發表演說時表示,是時候討論如何與北京合作,以探索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機會,並進入和接觸他們的市場、科技、金融以及基礎建設。由此可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商機頗具吸引力,不少國家都想共襄盛舉。台灣的「友邦」當然也不想「執輸」。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關係準則,順應這一時代潮流已經成為絕大多數國家選擇,不需要中方去做什麼事情,「坦率地講,台灣的所謂『邦交國』,需要我們去奪取嗎?」

  相較於以往台灣的一些「友邦」只在「斷交」前幾小時才通知台灣,所羅門群島「提前」三個月發出「預警」,意欲何為?月初澳洲宣布援助所羅門群島2.5億澳元,其中包括資助所羅門群島鋪設海底網絡電纜經費。去年澳洲也撥款數十億美元協助太平洋島國迫切需要的基礎建設。據說,澳洲政府突然向所羅門群島「示好」,是要「對抗中國(大陸)崛起的影響力」。在大國的較量中,所羅門群島成了「熱餑餑」、身價大漲。它向台灣發出「斷交預告」,當然是想看看台灣方面能出什麼大價錢了。

  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大選,民進黨因蔡政府政績不彰而聲望低迷。多項民調顯示,民進黨初選兩位參選人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度,都落後於國民黨「強棒」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如果在選舉前夕,再有「友邦」棄台而去,對民進黨選情可謂雪上加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