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悖逆民意 強推同婚法案\無視島內社會爭議 學者:民進黨為大選「拆台」

時間:2019-05-18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立法院」17日通過同婚專法,有公民團體拉起橫幅要求落實去年「公投」結果,捍衛正統婚姻主流 中央社

  台灣立法機構1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允許相同性別的2人可以向戶政機關申請辦理結婚登記。對此,有公民團體批評台當局此舉嚴重違背「公投」民意,並要求落實去年「公投」結果。否則,將發動2020年「下架」違背「公投」民意的蔡英文與立委,也不排除發起複決「公投」。有學者指出,民進黨再度倒行逆施、違背民意,這是為明年大選「拆台」,民眾勢必會用選票再次教訓民進黨。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在台灣一直備受爭議。2017年5月24日,台灣「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兩年內,修改相關法律。

  然而,去年「九合一」選舉中的「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主流民意認為「婚姻定義」應限於一男一女的結合,並反對在學校進行同志教育;但支持以「民法」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同性伴侶共同生活權益。

  不過,台當局並沒執行此「公投」結果。在大法官「釋憲」修法期限將屆之前,「行政院」在今年2月推出同性婚姻專法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

  藍委憂成為更多問題起點

  根據同婚專法,相同性別的2人可以為經營共同生活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成立這種關係應以書面進行,有2人以上證人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相關規定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該法案還規定,同性婚姻中的親子關係部分準用「民法」,採「繼親收養」,即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親生子女。

  對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在台灣社會充滿爭議的法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當天質疑,當三讀敲下議事槌,背後真正解決了社會爭議了嗎,不同團體、族群、信仰,在此價值議題上,大家都溝通好了嗎,都已經達到基本共識了嗎,沒有做好社會溝通,依然還有存在對立的議題,真的很擔心,不是紛擾的句點,而是其他更多問題的起點。

  反同團體: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行動總召集人游信義表示:「今天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執政黨踐踏民意,只花5小時就通過惡法,敲響崩壞人倫秩序的喪鐘。」聯盟強調,蔡英文為了競選連任,才用這種粗暴的方式通過重大爭議法案,期盼全民都能看清楚,並呼籲讓不遵守「公投」民意的立委在2020年改選時「下架」,不排除發動複決「公投」。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當局嚴重違背了去年底台灣「公投」結果。這種政府帶頭違法的事,對於台灣法治的傷害是非常嚴重的。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認為,如今蔡英文面臨「執政困境」,想通過推動「同婚合法化」這張牌拉抬民調,緩解婚姻平權團體壓力,同時為了2020選舉服務爭取青年選民的支持。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亦表示,這是民進黨再度倒行逆施、違背民意的做法,是為2020島內大選「拆台」,屆時民眾勢必用選票再給民進黨一次慘痛教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