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擬耗千億自造潛艦 被批「燒錢」

時間:2019-05-10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台軍9日首度對外公開未來台造潛艦的原型艦模型   中央社

  據台媒報道,台軍自製潛艦的原型艦模型9日上午曝光。據說,台當局計劃自行製造6艘潛艦,將耗資超過4000億新台幣(約1000億港元)。島內學者指出,蔡當局吹噓「自造潛艦」,走「以武拒統」的「台獨」路線,並利用潛艦自造來炫耀台灣的防衛能力,有愚弄人民、騙取選票之嫌。尤其自造潛艦的價格猶如天文數字般,蔡政府根本就是「燒錢」。\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島內海軍潛艦自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9日舉行,現場首度公布原型艦模型。台船副總經理周志明表示,未來原型艦艦長約在70公尺內,寬約8公尺,高約18公尺,排水噸位約2500到3000噸,預計在2024年第3季下水,2025年底交艦。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等在高雄港出席海軍潛艦自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現場首度公開擁有X形尾舵構型的未來自造潛艦原型艦模型。

  周志明表示,原型艦的總預算從2019年到2025年全案共新台幣493億元,分7年動支,最高峰會在2021年達到113億元。而台船也將原型艦留下特別的船號,編號1168號。

  周志明指出,這次是島內第一次自製潛艦,隨着本土能夠自製後,願意參與的國際廠商會越來越多,就可以期待更多不同的廠家、技術、裝備,會一起來跟海軍、台船合作,後續第二艘艦或許會有更好的裝備。

  周志明表示,海軍規劃就是一代一代往下造,1168號交艦後,艦齡達70幾年的海獅艦就可以除役,而海軍仍會保有4艘潛艦的戰力,之後會一艘艘增補,按照政府規劃整個台灣海域大概至少要有8艘潛艦,當海軍潛艦達到8艘後,劍龍級海龍、海虎潛艦就會陸續除役。

  在動工典禮上,有人發現台灣自製潛艦的模型構型與德國最先進的212型潛艦極度類似,但台海軍聲稱「這是獨一無二的台灣型」。

  台軍力無法與大陸抗衡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紹成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的潛艦製造是美國日本在後面撐腰,已是公開的秘密。很多台灣有識之士都認為,應該把台灣的「國防經費」用在社會福利教育文化等方面,因為台灣軍力再強也無法和大陸抗衡,所以蔡當局做法等於是本末倒置,緣木求魚。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妄想「以武拒統」,除了向美國天價購買武器以外,也力推「防務自主」。在「防務自主」中「自造潛艦」被吹噓成重中之重。台灣現有潛艦都是二戰時期的老古董,根本毫無戰力可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