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發展日新月異 台灣「鬼混」到何時/朱穗怡

時間:2019-02-19 03:18:25來源:大公報

  備受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昨天正式出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因此,規劃不僅受到香港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積極肯定,也在大陸台商圈引起熱烈討論。

  早在上月,廣東多位台商就已表示希望參與大灣區規劃建設。台企在電子資訊產業、裝備製造業方面擁有技術優勢和豐富經驗,可以共同參與大灣區產業鏈和供應鏈發展。此外,醫療、教育、健康等服務業也是台灣方面的強項,大灣區規劃將給台商台企帶來龐大的商機。

  根據規劃,大灣區的戰備定位是依託香港、澳門作為自由開放經濟體和廣東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構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加快制度創新和先行先試,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更好融入全球市場體系,建成世界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大灣區還將瞄準世界科技和產業發展前沿,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動力和支撐的經濟體系;扎實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充分發揮粵港澳科技研發與產業創新優勢,破除影響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瓶頸和制約,進一步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由此可見,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和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隨着大灣區綜合實力日益增強,區內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對周邊地區的引領帶動能力進一步提升。大陸方面的發展日新月異,不斷開拓新里程、攀登新高峰,反觀台灣方面,多年來陷入「悶經濟」的困境而束手無策。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指出,「台灣過去曾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如今卻沒有任何進步,台灣整整鬼混了20多年,不能再繼續下去」。這番話確實值得台灣方面好好反省。

  當年的台灣「錢淹腳目」,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20多年來,台灣薪資停滯不前,只滿足於「小確幸」。最令人憂慮的是,民進黨政客「逢中必反」,破壞兩岸關係,阻撓兩岸經合,不惜犧牲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韓國瑜所說的「鬼混」就是指民進黨和「台獨分子」。台灣民眾必須清楚地認識到綠營政客的不良居心,積極參與兩岸交流,投身大灣區建設,不能讓台灣沉淪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