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血脈相連易配對 兩岸攜手克重症

時間:2019-01-08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近年兩岸醫療合作密切。圖為台胞在醫護人員照料下乘坐兩岸醫療包機返台治療\資料圖片

  經歷34小時、跨越海峽2000公里的「生命接力」,使三名患重病的大陸小朋友獲得三位台灣同胞的骨髓捐贈而重煥新生。這是廣東東莞首例來自台灣的非血緣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也是兩岸醫療資源對接、攜手攻克重症的縮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而這種同胞之誼、手足之情在近日兩岸醫療攜手合作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大公報記者黃寶儀、蘇榕蓉報道

  「這完全驗證了兩岸血緣一家親」。雖然已事隔三天,但台心醫院執行院長謝瀛華7日向大公報記者談起東莞首次來自台灣的非血緣骨髓移植手術時,依然感動不已。他說,大家去醫院門口接過三份造血幹細胞那一刻時,手都在發抖。為了這一天,三名患者的家庭苦苦等待了數年。為了這一天,台心醫院早在半年前就開始籌備這一場跨越海峽的生命救助。願意接受突破性治療的三名患者一邊接受治療一邊等待,醫院則與台灣對接,尋找適合的樣本。如今手術成功,謝瀛華說對於患者及其家庭有如「久旱逢甘露」。

  同根同源 骨髓配對率高

  據悉,三位小朋友都不幸罹患重型地中海貧血,他們中最大的15歲,出生3個月便發現患病,病程長達14年多,最小的患者今年僅6歲,出生幾個月便發現患病,病程也有5年多,他們一直都依賴定期輸血維持生命。地中海貧血是南方各省最常見、危害最大的遺傳病,以廣東、廣西為主。如果不做骨髓移植手術,患者需要長年輸血,每年治療費用超過10萬元人民幣。隨着醫療技術的不斷改進,2009年後同胞移植和非親緣移植治愈率明顯提高,地貧的治愈率高達90%以上。

  台心醫院執行院長謝瀛華說,因為兩岸同根同源,兩岸同胞的骨髓配對成功率高於其他地區。目前,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至2018年12月底止,25年共累積430277筆志願捐贈者數據,完成5214例的捐贈,其中大陸地區2000多例,佔近4成,絕大部分捐贈對象為華南地區的患者。

  為骨髓庫、為血液病患者和造血幹細胞捐獻者服務逾20年的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表示,兩岸愛心傳遞的故事是從1997年開始的。1997年4月18日,台灣慈濟的兩名志工懷抱着這個藍色的保溫箱抵達北京,這裏面裝的就是台灣同胞捐獻的1000毫升骨髓血,當日,這些救命骨髓緩緩輸入大陸17歲白血病少年劉金權的體內。這是台灣同胞第一次向大陸患者提供配對的骨髓。當時曾參與跨越海峽生命救助活動的台灣慈濟志工陳絹媛受訪時表示,「搶救時間效力是第一要素,沒有三通前經由香港機場,時間緊迫,要算準時間起飛。骨髓宛如一個『新生命』,代表台灣同胞的愛心和期待。」    「三通」便利 縮短送髓時間

  謝瀛華表示,隨着交通接駁和通關便利的不斷改善,與過去兩三小時的通關相比,這次三份來自台灣供者的造血幹細胞通關僅10多分鐘。

  造血幹細胞跨海峽配送,涉及到交通運輸與接駁、機場的對接與配合,以及口岸通關等多個環節。有了這次經驗,兩岸相關部門配合度不斷增加,謝瀛華相信下次兩岸醫療資源跨海峽配送全程還可以節省一個小時以上。

  120港患者獲捐骨髓

  如今,台心醫院正積極與台灣醫院合作,通過線上線下合作、借助移動雲端實現資源共享和無縫對接,攜手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希望通過示範效應吸引更多醫院加入其中,未來不僅在粵台胞和廣東居民,就連包括港澳在內的大灣區居民都將從中受惠,真正實現中華民族一家親。

  據悉,截至目前,在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有120例香港的受贈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