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安求學台青:兩岸同胞攜手同心 未來可期

時間:2019-01-03 10:06:03來源:大公网

西安交大材料學院2016級台灣學生張翔順。(西安交大供圖)

1月2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西安交通大學港澳台學生中引發熱議。該校材料學院2016級台灣學生張翔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文章內容擲地有聲、倍感共鳴。作為台灣青年一代,相信兩岸將來一定會攜手共進,越來越好。
 
張翔順2016年夏天來到西安交通大學,入讀該校材料學院本科。張翔順坦言,來之前,曾有朋友告誡他這裏可能很窮困,也有同學擔心這裏會不自由。但通過在西安交大近3年的學習生活,他深深感到這裏一切就如同想像中的大學那般,活潑而充實,同時亦不斷感受到周圍的城市和人們也在一天天的成長、進步,和諧而又正向,溫緩而又快速。
 
發言立場堅定的給予台灣民眾足夠信心
 

西安交大港澳台學生與境外專家共賀新年。(西安交大供圖)

    張翔順告訴記者,自己在台灣成長的18年以來,台灣島內政治紛爭無不圍繞 「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他認為,拋開吵雜的聲音不論,台灣人民真正需要的不是天花亂墜的誑語,而是一個富足、穩定、和平的社會。然而無論爭吵結局如何,事實證明,無休無止的辯論、搖擺不定的態度或是誇張空洞的允諾,除了帶來兩岸之間更多的誤解與不便,並沒有延續台灣亞洲四小龍的經濟繁榮。講話中提到「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與喧囂不定的政治博弈不同,發言摒棄前嫌,站在更高格局,立場堅定的給予台灣民眾足夠信心。
     
    兩岸將來定會攜手共進越來越好
     
    張翔順同時亦表示,文中以民族大義為前提,以兩岸人民福祉為目標,提到:「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 同時,講話以歷史、發展的態度一語道破真諦:「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這其實與台灣人民謀求台灣社會進步與發展的終極目標不謀而合。「中國人要幫中國人。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作為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自己對此更是深有感觸。
     
    張翔順指出,現如今大陸保障的正是我們當初的擔心,和平而富足的社會正是兩岸共同追尋的目標,經濟間、社會間乃至於文化間,更多的交流讓雙方有了更多的收穫,更多的未來、更多的可能性。正如講話中所說「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作為台灣青年一代,他相信將來兩岸一定會攜手共進,越來越好,未來可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