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納粹招牌」風波凸顯無知的可悲/朱穗怡

時間:2018-09-21 03:17:16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灣新竹市一家理髮店的招牌竟然與臭名昭著的納粹符號極為相似,引發軒然大波。德國在台協會發表聲明,對事件難以置信並感到厭惡,要求店家立刻移除。台北市可巴德猶太協會也批評肇事者「無禮且缺乏常識」。但令人驚訝的是,這種「無禮」、「無知」的事件近年來在島內層出不窮:中學生在校慶穿納粹軍服、行納粹禮;汽車商家販賣納粹旗幟貼紙;台軍方把學生穿納粹軍服的照片擺上官方網站展示;還有人與學生一起成立所謂新納粹主義組織,聲稱研究「納粹主義的優點」。由此可見,部分台灣民眾對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是何等無知,竟然把暴行纍纍的納粹標識作為招牌,這根本就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侮辱,在曾遭受納粹迫害的國家和人民的心靈傷口上灑鹽。

  最令人憂慮的是,相關肇事者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行為的冒犯性和嚴重性。德國在台協會此前已多次勸說理髮店老闆移除有問題的招牌,但該老闆辯稱「不懂這些歷史」。去年新竹一所中學的學生穿納粹軍服被輿論嚴厲批評,但學生卻覺得委曲,堅持沒有做錯,說「為什麼我們全校學生及老師要受到這樣的羞辱,只是一個單純的變裝活動,為何校長要為這事辭職,要扣學校補助款,行政人員要受處罰,我們只是變裝打扮人物,我們只是高中學生,沒有政治活動,沒有政治色彩,我們只知道在學校讀完高中三年,我幹嘛要了解希特勒?」

  為什麼要了解希特勒?這是一個「好問題」。但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問那些曾穿納粹軍服的台灣學生:如果你看到一個人流血倒地,會在其傷口上踹兩腳嗎?大多數人應會回答「不會」。但他們模仿納粹的行徑就是在那些曾遭納粹蹂躪的人們傷口上「踹兩腳」。希特勒是何許人也?納粹代表着什麼?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希特勒是臭名昭著的「戰爭狂人」,策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其間六百萬猶太人慘遭滅絕式大屠殺。德國目前嚴格禁止宣傳納粹主義的相關標誌,禁止使用納粹萬字旗與希特勒式敬禮,違者將會以煽動種族仇恨的罪名起訴。台灣一些人卻販賣、宣揚代表殘暴和罪惡的納粹標識,豈是一句「不知道歷史」就能了事的?

  因為無知,所以愚昧;因為愚昧,導致無禮。台北市可巴德猶太協會理事長指出,「台灣民眾享有高度的言論自由同時,請不要因為無知而踐踏了他人的傷痛。」這句話值得台灣民眾認真體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