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走出「綠色陰影」 台青「無色覺醒」\朱穗怡

時間:2018-08-09 03:17:04來源:大公報

  繼「脫台者」一詞後,最近「天然統」成為島內輿論熱議的新興詞彙。有來自國民黨的「九零後」年輕精英表示,他們這些被綠營稱為「天然獨」的年輕世代,有不少人為了自己的未來和實際的民生問題而去大陸工作生活,當中就有參加過「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而且隨着大陸文化影響力的擴大,台灣有可能出現「天然統」的新世代。這番話真實地反映了當下台灣年輕人「無色覺醒」後對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失望和不滿,並逐漸走出「綠色陰影」,開始以客觀和理性的目光看待兩岸關係及大陸各領域的發展。

  其實,人出生後就如一張白紙,其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等都是後天在個人經歷、所受教育中潛移默化而形成,並無所謂的「天然獨」或「天然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雖然目前大陸和台灣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個世紀40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沒有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然而,對於這段關於兩岸關係的歷史,台灣年輕人知之甚少。這主要是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大搞「去中國化」的教育結果。1997年李登輝為了把「台灣」和「中國」作區隔,推出「認識台灣」教科書,其中內容充滿「台獨」意識。而這類「台獨」教材又一直延續至陳水扁時期,使得台灣年輕人的歷史觀、意識形態、生活經驗都是以「台灣為主體」,以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國家」。島內有評論家一針見血地指出,李登輝和陳水扁共20年執政在教育領域播下的「台獨種子」,終於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上得到收割。這也才有了蔡英文當時所謂「天然獨」一說。

  回想起當年的學運「轟轟烈烈」,霸佔「立法院」24天,但許多年輕人根本不知道「兩岸服貿協議」為何物,卻人雲亦雲、聽信綠營,視兩岸經合為洪水猛獸,最終迫使國民黨政府擱置服貿協議。但這樣的「勝利」帶給台灣的卻是服務業市場無法進一步拓展、台灣走不出「悶經濟」的苦果。業界不振、經濟低迷,最大的受害者難道不是年輕人自己嗎?據說,近年就有不少參加過「太陽花學運」的台灣青年希望到大陸發展。這樣的轉變讓人感慨。當下正是推行「台獨」思維的民進黨執政,但台青認同中國人身份的比例反而增加、台灣民眾登陸讀書工作的意願創新高、多數民眾支持兩岸在「一中原則」前提下進行協商,因為蔡政府以一黨之意識形態犧牲民生福祉的無能無德的真實嘴臉,徹底讓台灣民眾醒悟,尤其是年輕人意識到兩岸關係的好壞攸關台灣經濟民生建設。

  普通百姓求的無非是三餐一宿,過上安穩日子,但民進黨兩大神主牌「台獨」和「反核」卻屢屢製造危機和衝突,完全違背了台灣主流民意。反觀大陸方面不斷推出惠台措施,為台胞登陸讀書、就業、創業創設便利友善的環境。人心所向,已是不言而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