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災榜」列第二 台各界齊示警

時間:2018-07-12 03:16:56來源:

  中美貿易戰開打,島內官員口徑一致地認為「對台影響不大」。但島內輿論指出,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全球製造鏈重要一環,出口是台灣GDP成長最主要支柱,台灣恐難在貿易戰獨善其身。有學者認為,台灣被列為貿易戰「重災區」第二名,當局不應掉以輕心,應趕快找出最佳解決辦法。此外,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國際美元走強,台灣股市、匯市11日的交易量及走勢走低。/綜合台媒及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島內財經「政委」鄧振中近日指出,中美貿易戰初步看對台灣的影響不大。台「央行」也說對台灣的經濟影響有限,因為台灣半導體有領先優勢,因此對其產業衝擊亦有限。

  然而,海外專家的看法則相當不同。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專家們認為台灣、韓國出口市場中,中國大陸與美國的比重都高,在大陸投資設廠再出口美國的比重又不少,因此在亞洲,台、韓同被列為受損嚴重的經濟體,受損程度甚至高於中國大陸、美國兩個當事者。

  島內「央行」曾針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做過評估,並指出因為台灣深度整合在全球供應鏈中,因此受到的影響大。根據WTO(世貿組織)提到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台灣參與率高達67%,是全球第二高,比韓國、新加坡的60%都高。因此在貿易戰開打後,台灣產業與經濟的處境既為難又微妙,但無論如何絕對稱不上安全。

  這次貿易戰的影響也不會只是清單中的商品而已,許多供應鏈與投資計劃都將受到貿易戰的影響而改變。可以說,這可能是一次全球性產業大洗牌。長期來看,WTO的多邊架構已被撇到一旁,如果未來WTO式微,對台灣不利,因為雙邊談判中,台灣要取得優勢有其現實的困難。

  台經濟高度依賴外貿

  據「關鍵評論網」報道,貿易戰對經濟成長高度仰賴外貿的台灣而言自然是一大警訊。特別是美國持續升息,刺激全球資金回流,新興市場近期成為外資「提款機」,如今增添美中互祭高關稅這個變數,台灣更是壓力倍增。尤其美國加徵關稅對象鎖定中國大陸科技業,積體電路(IC)佔出口近3成的台灣恐難獨善其身。

  百達資產管理公司根據各國與全球價值鏈的整合程度排名,列出貿易戰火下的10個經濟重災區,台灣名列第二。據報道,島內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對台灣製造業進行的調查,逾半受訪製造業預期會對公司訂單或營運形成程度不一的衝擊,可能影響三大層面,包括原物料價格攀升、調整採購政策及訂單,或是客戶流失。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外交室主任袁征教授向大公報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台灣有不小的影響。首先,對於包括富士通等台灣在大陸投資的企業,它們在大陸加工生產,很多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產品銷往歐美各地,其中美國是主要市場之一,一旦打貿易戰,將對台灣在大陸投資的企業有直接衝擊。

  袁征指出,台灣對於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打貿易戰是密切關注的,除經濟因素外,不可忽視的是對於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工業鏈會產生衝擊,這個衝擊直接或間接將對台企產生影響。台灣是全球生產鏈中重要一環,它給美國、日本、韓國、歐洲等在華投資企業提供部件,這些在大陸加工的部件一旦標為made in china,出口美國市場將受到關稅的影響。若台企迫於關稅壓力轉移產業,對台灣生產鏈同樣產生影響。

  華府不會放過台灣

  袁征表示,美國特朗普政府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對於所有經濟體在帳面上對美國有貿易順差的都會施加壓力,而台灣對美國至少有上百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相信特朗普政府也不會放過台灣。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教授表示,雖然美國挑起貿易戰主要是針對中國大陸,但貿易戰必將導致中國大陸銷美的貿易額減少,台灣廠商也會受到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