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中案」遭起訴 馬英九斥「荒誕」

時間:2018-07-11 03:16:56來源:

  圖:馬英九因「三中案」遭起訴\資料圖片

  台北地檢署10日上午宣布偵結「三中案」(中視、中影、中廣交易案),指控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等人賤賣國民黨黨產,造成國民黨損失新台幣72.9億元(約19億港元),因此依違反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及前立委蔡正元夫婦等6人。對此,國民黨中央、「立法院」黨團及馬英九辦公室等迅速回應,痛批北檢羅織罪名,淪為民進黨政治打手,一再追殺國民黨及馬英九,只是羞辱司法獨立與自毀司法貞操。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國民黨「三中案」源於2006年民進黨立委游錫堃等的告發,指控國民黨2005年賤賣中視、中廣、中影等黨產。隨後,負責偵辦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歷經8年,並傳喚近百名證人後,於2014年以查無不法事證,將全案簽結。

  建請法院對馬從重量刑

  但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在憑立委席次多數強行通過「黨產條例」、全力追剿國民黨黨產,並對「三中案」重啟調查。10日上午,台北地檢署召開記者會,北檢主任檢察官周士榆拿着厚達700多頁的起訴書,指稱根據北檢掌握關鍵事證,認定國民黨在出售中視、中影、中廣股權以及舊黨部大樓涉嫌賤賣,且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全都知情,並指出該案造成國民黨72.9億元的積極與消極損害,建請法院對馬英九等人從重量刑。

  曾偵辦八年查無不法

  國民黨方面強調「三中案」早已歷經特偵組5任檢察官、3任檢察總長等長達8年偵查結案,確認並無不法之事,卻在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重啟調查,企圖入罪馬英九之心昭然若揭,不免讓人有政治指揮辦案的強烈質疑。而黨團也將透過各種合情、合理、合法的監督方式,在未來的訴訟過程力挺馬英九。

  用黨產法追訴13年前事

  馬英九在臉書說,北檢拿現在的黨產條例起訴他13年前買賣「準公家資產」,及其他荒誕起訴理由,「我當然不能接受」,會到法院為黨、為己爭公道,並強調自己很平靜,「因為這是早已預期之事,只是沒想到會選擇在颱風天下手。」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指出,北檢竟然用今日(民進黨上台後通過)的「黨產條例」的標準,去羅織13年前還是國民黨的自有合法資產。請問北檢是神預知13年後會出現「黨產條例」嗎?拿13年後的法條去論證馬有犯罪,這到底是什麼「神邏輯」?

  國民黨台北市內湖、南港議員參選人游淑慧則指出,馬英九遭起訴不是因為「三中」,乃是因為「三因」。這「三因」分別是:一、比較是最殘酷的,誰叫馬英九的存在,更突顯了蔡英文的執政無能;二、馬英九人氣回升,成為國民黨2018輔選秘密武器;三、馬英九的民調勝過蔡英文、賴清德,成為他們2020的潛在對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