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自攜餐具助走塑\蔡樹文

時間:2024-04-16 04:02:49來源:大公报

  下周一(22日)實施即棄膠餐具首階段管制,環保署早前實地走訪2萬間中小型食肆,截至上月底,有21%已轉用非塑膠餐具,大型連鎖餐廳則表示會在限期前轉用非塑膠餐具,當局指反應不錯,並指替代餐具正慢慢降價,與膠餐具價格差距漸收窄。走塑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是意料中事,有大型快餐集團表示非塑膠外賣餐具每套將收取1港元,鼓勵客人使用自攜餐具。

  多年前筆者曾經到訪一些餐具走塑計劃較成功的地區,主人家向筆者送贈一套小巧精緻,專門供食用外賣快餐的小型餐具。小包裝內有筷子、匙羹,為方便放入袋中攜帶,長長的筷子設計成兩段,中間有螺旋設計,將兩截筷子連接便可如常使用,十分方便,值得參考。

  香港自攜餐具暫未成風氣,這方面的推廣工作需要加強。即棄餐具走塑,關鍵就是個人要有環保意識,與法例雙管齊下,才可以驅使社會作出改變,為地球、為下一代作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