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區官員:主動適應新形勢 創新應變謀發展

時間:2024-04-16 04:02:26來源:大公报

  圖: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後,陳國基和鄧炳強頒發「維護國家安全盃」獎盃。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李清報道:1400多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多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要鞏固、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

  「香港有求,祖國必應」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夏寶龍主任在活動開幕禮的致辭,擲地有聲地指出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夏主任強調,「香港有求,祖國必應」,中央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特區一如既往的深厚關愛和莫大支持。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香港務須做好國家安全的捍衛者、愛國主義的倡導者和經濟民生的推動者,統籌好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把中央對我們的殷切期望轉化為實際行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有了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這對本地以至海內外的企業和投資者都至關重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許多獨特優勢,打造了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等「金漆招牌」。國家持續蓬勃發展,就是香港未來最強大的後盾和底氣,我們要更積極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十四五」規劃綱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以香港的獨特優勢作出積極貢獻,並為自身的發展賦能添力。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指出,傳統的國家安全,是政治、軍事和國土安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將國安的重點領域,擴大至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科技、網絡、資源、海外利益、數據等17個非傳統領域。事實證明,這是高瞻遠矚、走在問題之前的重大戰略部署。夏寶龍、李家超和鄭雁雄的發言為特區日後維護國家安全和拚經濟謀發展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引。

  藉高質量發展拓新機遇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作為特區政府官員,會堅定信心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相關工作,以及加強推進拚經濟、謀發展方面的步伐;會積極搶企業、搶人才,與市場緊密合作,為香港引入更多商機、更多資金;鞏固和持續發展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開拓新機遇,為香港未來發展再創新高峰。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表示,扎實維護國家安全,貫徹「一國兩制」,絕對能夠保障大家的權利自由和海內外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對香港社會保持長治久安和長期發展穩定具有深遠的影響。律政司會繼續肩負起捍衛法治的角色,透過不斷完善法律制度、做好普及法治教育、加強對外界說好香港真實法治故事等方面的工作,助力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強力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