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葉劉淑儀:政府執行政策應靈活變通

時間:2024-04-14 04:02: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垃圾收費計劃在社會引起激烈爭議,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表示,現時不評論是否適合推行,認為要待「先行先試」後全盤考慮。但她認為若政府改變政策,不能視為「跪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示,社會上有意見指出垃圾費有很多具體操作問題,希望政府審慎考慮。有時事評論員質疑,垃圾收費支援配套不足,猶如「半熟蛋糕」。

  葉劉淑儀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香港的人均製造垃圾量多,但本港堆填區擴建困難,垃圾收費寓禁於徵、鼓勵減廢的用意良好,所以獲議會通過。但當準備落實推行時,發現都市固體廢物定義涵蓋面廣泛,影響全港700萬人,導致有很多反對聲音。垃圾收費正在14個試點推行,她說正在密切留意地區試行時遇到的困難,向政府反映。

  對於近日有多名前官員認為,政府應如期推行垃圾收費,葉劉淑儀表示,「前官員講就容易,因為不是他們執行(政策)。」

  她認為政府在執行政策時,不能一成不變,「應該靈活應對,不是以前定下(政策)就不能變,否則就不會撤銷(樓市)辣招,難道十多年前定下辣招,就永遠保留?」

  她認為,政府若改變政策,不應被視為「跪低」。她舉例政府早前維持樓市「辣招」,被批評不聽意見,她認為不能因為政府聽取社會意見,就批評政府無能力執行政策。

  葉劉淑儀並認為,政府在評估推行垃圾收費計劃時,必須考慮經濟環境因素。她指當初設計垃圾收費計劃時,香港經濟環境好,但現時復甦步伐緩慢,若在現時經濟環境下,增加市民負擔,政府必須認真考慮。被問到現在是否不適宜推行垃圾收費計劃,她說不作評論,垃圾收費執行期由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決定,相信政府會考慮市民意見後再決定。

  李慧琼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被問到垃圾收費計劃推行安排,她說已多次公開促請政府小心評估實際情況,因為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討論中,不少市民團體、管理公司、法團提出很多具體實質操作問題,她認為當中不少問題都未必能夠短期內解決,包括增加更多回收設施,管理公司與法團未能對執行垃圾收費有信心。她相信垃圾收費具挑戰性,再次請政府小心審慎考慮。

  盧永雄:配套不足 如「半熟蛋糕」

  時事評論員盧永雄撰文表示,「不在其位,不謀其事」,前官員不宜評彈現屆政府政策。對於有官員認為社會各界已準備配合垃圾收費,盧永雄說自己觀察見到各界未準備好,而且頗有怨聲,在酒樓茶室聽到討論垃圾收費的意見很多,「而且聲音都是提高八度,講得面紅耳赤」。

  盧永雄認為,很多政策都是長遠有益,但現實上並不可行,就不能馬上推行。垃圾收費條例在上屆政府任內通過時,有官員聲稱會加強回收支援、增加宣傳教育、加強物管公司及業界培訓,為實施政策作好準備。但當現屆政府想執行時,卻發現「只是一個半生不熟的蛋糕」,回收支援沒有做好準備,單以廚餘為例,佔都市固體廢物的30%,是最大類別,但目前全港只有約900個廚餘收集設施,相較於全港42000棟私人樓宇,完全是杯水車薪。市民欲減廚餘而無方,只能付錢買膠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