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路上/AI雙向翻譯手語文字 助聽障者溝通

時間:2024-04-14 04:02:33來源:大公报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昨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並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左四)、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右四)等一同合照。

  第二屆「香港國際創科展」(InnoEX)以「智慧創新 聯通世界」為主題,昨日起於會議展覽中心一連四日舉行,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參展,展示新世代智慧解決方案和科技產品。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亦在其中設立「智慧香港展館」,展示以生成手語改善溝通、應用虛擬實境技術提升心理創傷治療成效等多項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成果。\大公報記者 趙之齊(文) 何嘉駿、趙之齊(圖)

  你想像過AI也能輔助生成手語交流嗎?香港目前有超過20萬名聽障人士在日常溝通上存在困難,有見及此,資科辦提出利用機器學習、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術,開發手語口語雙向翻譯工具,這一模型在今屆InnoEX上展出。

  在該模型前,現場工作人員通過系統輸入文字,詢問「今晚幾點去哪裏吃飯?」屏幕上的AI人偶便會將其翻譯成手語比畫出來。而聾啞人士只需坐在攝像頭前以手語回應,他的動作便會被抓取後翻譯成文字:「六點半,銅鑼灣」。

  盲文點字學習程式展出

  此外,亦有來自香港資訊科技學院的學生展示「觸點學點」盲文點字學習應用程式。用家用手指掃過電子屏幕上的盲文,電子設備會發出低頻率聲音震動,以實現用平面設備模仿盲文的觸感。同時,在該程式裏,人們亦可學習盲文拼字,讓系統根據用戶拼寫成果進行正誤判斷等,以此加深大眾對點字的認知,促進共融。

  現場亦展出由衞生署在今年3月推出的「數碼中藥標本館」,該程式對藥材不同部位的特徵及功能、來源物種及不良反應等進行詳細介紹,方便業界和公眾進行中藥鑒別。據負責人介紹,每個中藥標本均需拍攝500至1000張相片,才能製作出可溯源的中藥標本三維圖像,達到放大許多倍亦可清晰見其表面紋理的效果。

  以上科技成果均在聚焦人工智能應用的「智慧香港展館」內展出。展館中設有「智慧生活」、「智慧出行」、「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大展區,展出過百項創科成果,包括來自超過20個政府部門的創新科技方案,以及本地創科業界和學生的得獎項目。

  今午舉辦人才配對活動

  除此之外,亦有多間機構帶來嶄新創科發明。為應對地下水渠的檢查難題,創新科技署展示了參考「不倒翁」原理製造的球形檢查機器人。據介紹,由於水渠裏水的流量大、流速快,無人機設備難以滿足水渠檢查需求。相比之下,無需用電且內置定位設施的「不倒翁」機器人,可以隨着水流漂流,無論流速如何均能保持平衡,還可拍攝水渠出現問題的情況及記錄精準位置,未來亦可加入AI自主分析功能,有助於提升水渠檢查效率。

  獨自來觀展的市民黃小姐表示,希望能來此了解人們對於未來生活的創新想法。她在觀展時也思考着如何將這些科技運用到工作環境中進行改善,看到有沖咖啡的機械臂,亦考慮會否可以用機械臂幫忙在公司飯堂裏派飯,相信能節省人力。她續說,此次觀展下來,自己亦深深感受到人類生活已與機械人、AI發生越來越多直接的互動。

  本屆InnoEX亦與招聘平台Jobsdb、高才通人才服務協會及數碼港合作,將於今日下午3時半至5時在會議展覽中心三樓增設人才配對活動,屆時會有多間創科公司參與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