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習兩會精神/發揮優勢 發掘新質生產力法律服務空間

時間:2024-04-13 04:02:3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法律界昨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前排左七)出席並作交流分享。\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由選舉委員會法律界全體委員主辦、國際法商精英會承辦之「全國兩會迎春至 法界向新展未來」香港法律界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昨日(12日)在港舉行。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在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時表示,希望香港法律界要將「愛國愛港、專業理性」的精神薪火相傳,將「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發揚光大,將「因地制宜、逢變而興」的特點更新迭代,以及將「國安家好、法治港興」的聲音傳揚四海。

  劉光源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今年的全國兩會意義非凡,充分彰顯中國式民主的強大感召力、法治中國的澎湃驅動力、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和「一國兩制」的蓬勃生命力,為香港法治發展提供了廣闊機遇。香港法律界要將愛國愛港、專業理性的精神薪火相傳,為維護「一國兩制」、捍衛香港法治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將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發揚光大,善用普通法的制度優勢、國際法律樞紐的品牌優勢、法律精英匯聚的人才優勢,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超級聯繫人」;要傳承因地制宜、逢變而興的傳家寶,發掘新質生產力的法律服務空間,積極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有效完善法律體制機制,主動適應法律科技迭代升級;要積極「引進來」、多些「走出去」,當好民間使者,將國安家好、法治港興的聲音傳揚四海,擦亮香港法治金字招牌。

  守護法治金字招牌 作出香港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發表主旨講話時表示,自己對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新質生產力是今年兩會熱詞,新質生產力包括創新和科技元素,引發更高質量的生產力驅動,希望香港法律界也思考如何創新,加入科技,提升新質生產力。她相信香港在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一定的優勢,香港法律界也要發揮積極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發展新質生產力。

  全國政協前常委劉漢銓致辭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完成,香港進入了由治及興新階段,我們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信在香港法律界人士同心協力、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定能充分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一定能夠守護好法治這塊金字招牌,在發展新質生產力和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作出香港貢獻。

  分享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梁定邦,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美芬,全國政協委員蘇紹聰、彭韻僖等進行了主題分享。

  港區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法律界人士以及30多家支持單位代表100多人出席活動。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子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