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DSE2024/「監考易」連續兩日未能登入 今起停用

時間:2024-04-13 04:02:30來源:大公报

  圖:「報到易」及「監考易」連續兩日出現有考生及監考員無法登入的情況,考評局最終決定暫停使用「監考易」。

  考試及評核局早前宣布今屆中學文憑試(DSE)全面使用第二代公開考試支援系統(PESS2),惟連續兩日出現「報到易」及「監考易」無法順利登入情況。考評局於昨日晚間見傳媒,指暫時發現問題源於「監考易」,今(13日)起停用「監考易」,改為傳統紙筆方式簽到;考生可繼續使用「報到易」不受影響。有資訊科技專家估計程式設計可能有問題,導致系統負載太多時無法運作。\大公報記者 魏溶、華英明

  考生:影響心情 憂影響成績

  PESS2系統在昨日英文科及11日中文科考試時,均有監考員和考生出現「監考易」或「報到易」無法登入情況。廠商會中學昨早再度因為「監考易」程式發生故障,監考員需在開考15分鐘後才以人手為考生點名。考生關同學表示,系統故障會影響部分考生的心情,繼而影響他們的考試成績。另一考生李同學認為,連續兩天都改為人手簽到亦無礙考試,反映使用系統簽到並非必要。

  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昨日晚見傳媒時表示,將從今(13日)起暫停使用「監考易」程式,改為以人手及紙本完成簽到及點答等工作,直至完成調查,並在確認程式穩妥後,再作另行通知。

  考評局表示,將安排考生繼續使用「報到易」報道,並強調監考員有經驗以人手及紙本處理考生出席紀錄,不會影響考試運作與考生應考。

  至於PESS2系統,魏向東表示,考評局去年已試運行系統,運作順暢;在4月9日、10日的考試中均能正常使用,在11日開展的中文科考試中,約8成考生可正常使用「報到易」簽到,但監考員開啟「監考易」時,因大量數據堵塞無法登陸;此後監考員改用人手核對考生身份,考試如常進行及完成,並未有考生受到影響。

  改人手點名 考生續用「報到易」

  魏向東指,昨日英文科考試中,有200個考場成功使用系統完成所有程序,但考試第二節時因「監考易」出現異常,僅有100間學校正常使用,其餘考場則需人手點名。魏向東就事件帶來的不便表示抱歉,強調考試一定會順利進行,各方不用擔心。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程式又出現問題,可能不是荷載量的問題,而是程式設計出現問題。伺服器容量有限,譬如預計了一萬,於是有一萬名學生進入伺服器,但當他們完成報到後又不離開,接着有其他學生進入,於是越來越多人,有機會連監考員也不能進入或者基本上整個系統,已因負載太多而無法運作。

  「小紅書」驚現考卷? 考評局:無證據

  據傳媒報道,內地試場疑有考生在試場內拍攝考卷,並上載「小紅書」。魏向東稱,已有同事跟進,暫無證據顯示試題外洩,呼籲市民不用擔心,並強烈譴責個別別有用心人士炒作事件。魏向東又指,內地試場有比香港更嚴格程序,譴責不負責任謠言,不排除進一步追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