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聯譴責「無國界記者」抹黑香港新聞自由

時間:2024-04-12 04:02: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兩名自稱是「無國界記者」的成員10日嘗試入境香港,旁聽黎智英案,其中一人被拒絕入境。該組織揚言對此震驚,稱此舉損害新聞自由及香港法治云云。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表示,「無國界記者」有關言論顛倒黑白,刻意誤導視聽,與該組織過去的亂港言行如出一轍,對此予以嚴厲的譴責。

  正常新聞工作獲充分保障

  新聞聯強調,遵守當地法律是新聞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香港基本法充分保障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傳媒工作者只要從事的是正常新聞工作,沒有破壞國家安全的意圖和行為,根本毋須憂慮。

  新聞聯指出,「無國界記者」聲稱一名成員無法入境香港,他們應該從自己身上找問題。事實上,該組織打着「新聞自由」的幌子,所作所為卻與新聞自由背道而馳,多年來從事政治干預、抹黑、破壞的行徑。2022年,該組織為圖替黎智英開脫,甚至公開叫囂要「制裁」香港特區官員;2023年底,還發動參與所謂的聯署,肆意攻擊抹黑香港。

  新聞聯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繼續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繼續有效保障香港的新聞自由。新聞聯要求「無國界記者」尊重法治,遵守法律,正視事實,立即停止對香港的攻擊抹黑。

  斯里蘭卡裔時評家Nury Vittachi表示,「無國界記者」並非記者組織,而是政治組織,長期接受美國、法國和台灣的資助,持強烈反華立場,早於2008年便企圖散布一系列抹黑北京奧運的言論。老一代國際記者都避免與該組織打交道。他說,該組織的工作便是散播關於中國與香港的不實言論(feed the false narrative),相信這就是其成員被禁止入境的原因。

  入境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強調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處理每宗入境個案。

  總部設在法國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於1985年在法國成立,聲稱致力保護記者免受迫害、促進新聞自由,惟多年來爭議不斷,曾多次被質疑欠缺中立。

  2020年12月8日,「無國界記者」還曾向黎智英頒發年度「新聞自由特別獎」,聲稱是為了表彰「黎對新聞自由的貢獻」云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