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寵物善終「水化」 環保文明受歡迎

時間:2024-04-04 04:02:19來源:大公报

  圖:水化可通過水的流動和水中的鹼性物質,在約24小時內令寵物遺體的皮膚、毛髮、內臟等有機物質分解入水中,只剩下骨頭。

  清明時節,死亡與生命的話題再次進入人們的生活。寵物作為人類的陪伴者,被很多家庭當做家裏的一員,送別離世的「毛孩」最後一程,給予牠們一個圓滿的悼念儀式,亦是許多主人的心願。

  現時的寵物殯葬多為「火化」,不過近年來「水化」善終方式亦引入本港。羅小姐的熊仔鼠「芝麻」便是以「水化」方式處理遺體。在她看來,「水化」比「火化」更溫和環保,過濾後的循環水亦可用作灌溉植物、回歸自然。且「水化」過程感覺就像水擁抱着寵物,「用一種溫柔的方式送別牠」。香港首個經營寵物「水化」善終公司的創辦人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水化」後的愛寵遺骸也可放進泥土作為植物養分,由主人帶回家打理,實現生命的延續。「家屬都能用另一種方式繼續照顧牠」。\大公報記者 趙之齊(文) 黃洋港(圖)

  「芝麻」被羅小姐領養回家時已經一歲多,已過倉鼠一般壽命的一半。「芝麻」於2022年12月8日離世,寵物善終公司的工作人員帶着一個鋪着軟墊、擺着乾花瓣的儲物箱來接牠時,一邊輕聲對牠說「鼠寶現在跟哥哥去梳洗,很快會與爸爸媽媽再見面啦」。「芝麻」被「水化」前,羅小姐亦去與牠告別。看到離世時口鼻都溢着少許鮮血的鼠寶,經善終公司打扮後變得很乾淨,毛髮軟軟的,羅小姐感到欣慰。

  令主人心理上較舒服

  在「芝麻」離世前,羅小姐已提前在fb群組裏了解寵物善終相關資訊,最終選擇近年新興的「水化」方式處理遺體。她說「『水化』感覺上比『火化』溫和及環保,能保留細碎塊狀的骨骼,較為完整,且過濾後的循環水亦可用作灌溉植物,「讓鼠寶用溫和的方式回歸自然」。

  羅小姐亦認為,「水化」模式對主人來說心理上或會比較舒服,「就像水在擁抱鼠寶,用一種溫柔的方式送別牠。」

  對此,香港首間寵物「水化」善終服務公司Pet to Nature的創辦人吳文傑認為,「水化」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因為哺乳動物出世前都會被羊水包裹住,現在「寵物走的時候都是在水裏離開的」。且水是較容易獲得的原料,不會有太多消耗,亦不會產生廢氣排放。

  據吳文傑介紹,寵物遺體「水化」後,骨頭裏依然保留着養分,家屬除了直接將其裝在骨灰盅裏帶走,亦可將這些骨頭放進泥土裏,滋養植物生長,「就好似寵物離開後,家屬都能用另一種方式繼續照顧牠」。大部分人會將植物帶回家打理,但約兩成的家屬擔心自己養不好,選擇把植物放在Pet to Nature的「重生花園」,讓花園姐姐幫忙照顧。

  「用另一種方式繼續照顧牠」

  吳文傑說,在「重生花園」裏,每個花盆上都貼着寵物的照片和名字。有家屬每周都來探望,或會在花盆裏擺上寵物喜歡的玩具,逢年過節放上節日裝飾、吉祥物或利是,亦會常來和寵物聊聊天。

  「這是家屬慢慢走出(寵物離世)這件事、走出悲傷所需要的一段時間。」在吳文傑看來,這段時間很重要,有的家屬在寵物剛離世時,會出現追着載走寵物遺體的車等激烈反應,完成這些儀式、在一場場悼念裏,家屬才能慢慢平復情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