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競爭激烈/內地法考及格率僅30%

時間:2024-03-26 04:02:34來源:大公报

  在內地,獲得律師執業資格需經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簡稱「法考」)。梁美芬表示,「通常香港人如果沒有讀過內地的法律學位,自己急急忙忙讀了一些東西去考法考就很難」,但相信在內地讀完四年大學後,港生在知識系統的建立等方面,與內地生應該不會差很遠。

  「應試」思維與實務應用有差別

  法考分為客觀題及主觀題考試。考生在九月通過客觀題考試後,即可參加十月的主觀題考試,而客觀題及格的成績僅會保存兩年,期限過後便要重考。每年法考競爭激烈,客觀題通過率據統計僅30%左右。在曾先生看來,香港學生去考內地法考,首先要適應繁體字變簡體字的閱讀習慣;但還好近年主觀題可機考,不會因手寫繁體而在考試時間安排上太過不利。其次,他指出,由於語言使用習慣差異,內地法條的語法和香港不一樣,自己學習內地法條的第一年亦很辛苦。

  就讀於西南政法大學的刑法學內地碩士生黃同學已通過了法考。他認為,與學習法律時辨證、理論的學術思維不同,法考基本上是另一種偏「應試」的考察思維,例如會在法律條文中的時間、機關部門等關鍵點上「挖坑」,對港生而言或需在備考思維上進行適應。他指出,通過「題海戰術」或報名合適的培訓機構,或會對通過法考有幫助。

  對此,曾先生感到認同,在他看來,「法考就是一門考試」,和實務的應用有所差別。在前兩年考試沒通過的情況下,今次他報名了法考培訓課程,為今年九月的客觀題考試做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