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圓清方濁」的密碼

時間:2024-03-18 04:02:46來源:大公报

  香港地下水渠蓋有着不同的圖案和密碼,背後藏有不同的意思。Sammy Sir表示,早期鑄造的渠蓋大部分是圓形,渠蓋上凹凸的花紋,除了增加防滑度,主要是給渠務人員識別兩種不同的渠道——污水和清水(雨水)。圓形狀、放射式花紋是雨水渠蓋,小正方形格子則為污水渠蓋,故坊間稱之為「圓清方濁」。

  除了花紋圖案,渠蓋面上常見一組組英文字母及數字都有其意思。

  Sammy Sir指出「HK」是香港「Hong Kong」的簡稱,代表是政府財物,而渠蓋上一般鑄有製造年份及合約編號,「DC」則是指渠務署合約(Drainage Contract),如「DC/97/05」即渠務署1997年05號合約,並同時鑄有製造商的英文名稱。

  此外,Sammy Sir又提到渠蓋上另外分別有3個英文字母,標示其承受重量的3個級別。「H」,即重級(Heavy duty),可以承受重型車輛在上面行駛;「M」即中級(Medium duty),一般見於行人路上;而「L」即屬輕型(Light duty),則多出現於花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