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JUPAS學科透視2 航空航天篇/航空航天工程 前景海闊天空

時間:2024-03-14 04:02:22來源:大公报

  圖:科大航空航天工程畢業生主要在飛機或航空業界工作,也可從事有關飛機或航空航天系統的設計及維修等。

  汽車、飛機,人們走出街或抬起頭就能看到,但衛星、火箭往往隱於浩瀚宇宙中,這讓航空航天工程專業聽起來更「遙不可及」。什麼人適合選讀這些專業?航空航天工程學習體驗如何?畢業後在香港可以做什麼工作?未來發展前景怎樣?《大公報》訪問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工程教育副教授馬諾宏,揭秘航空航天工程學的「奧妙」;亦有就業人士以及在讀學生分享他們的經歷感受,共同繪出投身航空航天專業的發展藍圖。\大公報記者 趙之齊

  「航空航天涉及複雜的知識,所研究的衛星亦不是平時生活裏經常看得到、摸得着的東西,所以很多人認為這是『天才』才能選的專業」,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工程教育副教授馬諾宏說道,「但其實不是的,最主要的是熱情和興趣」。

  馬諾宏介紹,航空航天工程學相關方向主要探索太空領域,包括太空飛行器等航空機器有關的設計、建造、操作及基本原理知識,涉及航天工程、航天科技等範疇,其中,能源亦是一個重要分支。馬諾宏指出,工業、資訊、航空航天等各行各業的發展都需要能源配合,而現在常提到的綠色航空或新型飛行器,便是探究如何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節省能源、更加環保,他相信,能源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

  課程範圍較飛機工程更廣

  和一般的飛機工程課程相比,航空航天課程更顯宏觀。馬諾宏總結道,飛機工程較直接與飛機相關,主要學習飛機維修、設計等相關內容;而航空航天課程因研究和探索整個太空,包括衛星、飛行器等大型機械,牽涉範圍更廣。以科大的航空航天工程學為例,大一的學生會接觸到系裏不同方向的工程,到大二細分具體方向後,選擇航空航天工程方向的學生開始修讀這一方向中較基本的工程知識,如熱力學、流體動力學等,到大三則會進行一些實驗室學習實踐的科目,大四再完成畢業設計項目。而科大亦提供校企聯合培訓計劃,令學生有機會去不同工程公司參與研究工作,學以致用。

  馬諾宏續指出,大部分人認為工程師或飛機工程是男性才能做到,其實現在社會亦鼓勵女性在工程領域發展。雖然維修可能要用比較重的工具,但還有設計、管理方面的工種可供選擇,「好多工程項目裏都能看到女性發揮她們的實力獲得成功」。

  三跑落成 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在馬諾宏看來,「航空航天工程學專業有無限的可能」,尤其是疫情後航天業復甦、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落成,需要大量人才配合。他指出,航空航天學生畢業後,可加入飛機製造商或香港本地航空公司,參與設計、維修、地勤、外判等不同工作,亦可成為教師、顧問,或升學深造,還有學生畢業後於歐洲、澳洲等地自學駕駛飛機,成為機師。但馬諾宏觀察到,大部分學生還是希望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Scheme A),成為一名註冊工程師。

  不過,馬諾宏表示,本科生畢業後或較難直接接觸航天方向的工種,需於研究生階段深入學習航天專業相關內容才更有機會從事航天工作。而在香港,目前航天相關就業基本在較獨立的研究公司、初創公司或者學術機構,進行衛星通信、航天數據分析等相關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