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給自足/華富邨首引入社區概念

時間:2024-03-01 04:02:31來源:大公报

  圖:華富邨是首個引入市政中心概念的屋邨。

  前房屋署署長廖本懷設計的華富邨,於1967年興建,華富邨是第一個引入市政中心概念的公營房屋屋邨。華富邨的發展模式,在當時的公共房屋發展是一個新概念,成為日後屋邨發展的藍圖。廖本懷憶述:「華富邨面積大,接近英國new town即新市鎮的一個概念,華富邨位於瑪麗醫院與香港仔之間,巴士站都無,要發展,那時我還要處理中華巴士開發新路線,朝早返工排長龍。」

  廖本懷透露,華富邨是最先興建公共停車場的公共屋邨,他指出那時開始有私家車,但經常停泊路邊阻礙救護車,所以興建停車場,並將停車場天台用作遊樂場。華富邨分五期落成,華富(一)邨由1967年11月至1969年2月分階段落成;華富二邨則於1970年至1971年分階段落成,後來加建的華翠樓同華景樓亦在1978年正式落成。

  華富邨是首個引入社區概念的屋邨,具有商場、巴士總站、停車場及各類社區康樂設施,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華富邨已啟動重建及搬遷計劃,分三期進行;第一期搬遷房屋預計將於2027/28年落成。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重視華富邨重建期間的樹木保留及保護,參與華富邨重建工程的房署建築師羅祉鈞表示,廖本懷博士的設計是與大自然融合,亦是重建後華富邨的重要元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