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球場環評暫緩執行 無礙收地

時間:2023-08-25 04:02:24來源:大公报

  圖:粉嶺高球場環評報告暫緩執行,政府將如期在下月收回舊球場用地。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香港哥爾夫球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就粉嶺高球場環評報告申請司法覆核,排期至明年五月審理。高等法院昨日批出臨時暫緩執行令,直至司法覆核有結果為止。政府昨日表示,尊重法庭裁決,並將會如期在下周五(9月1日)收回粉嶺公路以東32公頃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城市規劃委員會將繼續推進現正進行的法定城規程序。

  政府今年六月修訂《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規定超過50公頃的市區發展工程項目才須有環評報告,即達到約維園2.5倍面積或約46個標準足球場大的土地,才需要按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香港哥爾夫球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環境保護署有條件批准高球場環評報告的決定,哥球會並在上星期申請暫緩執行令,高等法院法官高浩文昨日(24日)批准臨時暫緩執行環評程序。

  是次司法覆核申請人為香港哥爾夫球會,答辯人為環境保護署署長。哥球會質疑,場地屬於受認可的文化遺產,內有潛在古樹名木、珍稀瀕危的野生中國水松、瀕危的飛蛾及蝙蝠等,不應為了急需解決房屋短缺問題,把場地改建為公屋,破壞生態平衡。

  政府一方表示,根據已修訂的《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如果哥球會最終勝訴,成功推翻涉案環評報告,由於涉案用地少於50公頃,所以當局毋須重新撰寫一份新的環評報告,法庭判決只會淪為學術討論,質疑是次司法覆核「毫無意義,也毫無用處」。

  土地勘測工作可繼續

  高院法官高浩文在判詞中提到,暫緩令並不影響土木工程拓展署繼續到高球場實地勘驗、拍照紀錄及樹木勘測等工作,檢視完畢後政府仍然有可能檢視建屋設計布局、樓宇高度和發展參數,就視覺、景觀、空氣質素、噪音、交通等各方面的影響,重新向環保署提交報告,再交由城規會審議。

  高浩文在判詞中指出,臨時暫緩執行環評程序期間,當局仍可諮詢有關政府部門,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檢視,不會涉及任何建築工程,故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損害。

  政府發言人回應表示,法庭決定暫緩執行環保署署長批准環評報告決定,但明確表示不影響土木工程拓展署展開為履行環評報告批准條件所作的房屋密度和布局檢討。政府尊重法庭裁決。政府將如期於9月1日接收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前日已公布,9月1日下午三時起,開放部分設施供市民使用,包括寵物公園和步行徑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