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商場謀殺案兇徒三年前曾襲家人

時間:2023-06-04 04:02:33來源:大公报

  左圖:不少市民到兇案現場獻花,悼念兩死者。右圖:兇案發生後,有市民為兩女急救,亦有廚師手持兩張圓櫈抗擊兇徒。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前日發生兩死謀殺案,據悉39歲姓司徒的疑兇與父母同住,三年前曾襲擊家人,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更一度還押小欖。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極少有暴力傾向,惟外圍多種因素或令患者作出暴力行為,並建議醫院管理局加強宣傳情緒支援熱線的資訊,以及與關愛隊合作推動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讓受精神困擾的人士得到適切支援及治療。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回應謀殺案時表示,當局會在四方面加強工作,包括醫務衞生局和醫管局會檢視和優化精神科病人治療及康復服務和流程;醫衞局將召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探討更全面應對本港精神健康事宜。\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

  英勇廚師:想阻止佢再傷害人

  案發於前日傍晚5時14分,兩名女事主在荷里活廣場三樓戲院附近閒逛,忽然被兇徒持刀追斬。其間,英勇廚師輝哥雙手持櫈並拍打兇徒制止對方,事後又站在兇徒旁邊戒備。輝哥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日下午5時吃飯,15分鐘後聽到小孩尖叫聲,再聽到有人大叫「斬人」,便跑出酒樓了解情況,當時目睹右前方有人手持一把長約12吋利刀正在施襲,便萌生救人念頭,「想阻止佢唔好再傷害人」。

  輝哥於是拿起酒樓門口兩張圓櫈奔向施襲者,惟對方即時起身並持刀相向,「感覺佢有機會襲擊我」,便用櫈朝對方額頭「鋤咗一下」,對方一臉愕然又行前一步,便再打多一下,對方卻沒有還擊。其任職酒樓的經理指輝哥是老員工,形容他樂於助人,阻止施襲者很符合其一貫作風。

  市民到商場獻花悼念死者

  記者昨日再到案發現場,只見大批市民到來擺放鮮花悼念死者。至於疑兇買刀的家品店,則繼續擺放各種各樣刀具,包括與兇器同款的12吋魚生刀,店內顧客稀少,記者問男職員對疑兇買刀有沒有印象,他說:「唔好意思,件案進入司法程序」便不再回應。

  據了解,疑兇與父母同住慈雲山慈樂邨,一家三口以綜援維生;他失業長達近十年,終日在家打機;2020年,他因爭執而襲擊家人,才被揭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須還押小欖,及後強制在葵涌醫院留院,直至同年12月出院,要求他每三個月覆診。

  個案經理上月底曾探訪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有關病人於葵涌醫院精神科門診跟進,最後一次覆診日期為本年3月7日,原定下次覆診日期為本年6月6日。另外,有關病人亦於本年5月29日接受個案經理提供的社區外展探訪服務。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表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現幻想幻聽外,亦經常感到不安、害怕有人對其不利,患者或有自言自語等異常行為。不過,他指出極少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會有暴力傾向,又引述研究指精神分裂症嚴重患者作出暴力行為的機率與一般人相若,除非患者拒絕或中斷服藥及治療,再加上遭外人排擠、生活壓力,以及濫藥吸毒等多重因素,才有可能導致患者作出暴力或極端行為。

  黃以謙建議,若留意到家人行為異常或自言自語,病徵輕微可先向家庭醫生求醫,讓患者放下戒心,願意接受精神科治療。若病徵嚴重甚至傷害自己或家人,家人則應立即報警或陪患者到急症室求醫。他強調,患者只要定期服藥及覆診均可控制病情。黃以謙擔心社區或會有獨居的隱形患者,建議醫管局與非政府組織乃至關愛隊合作,提供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認為,公立醫院精神科門診的輪候時間長、照顧人手不足、地區支援配套不足,呼籲政府盡快重新檢視服務需求以改善有關配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