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合發展/為港發掘經濟發展新機遇

時間:2023-06-04 04:02:29來源:大公报

  圖:大聯盟製作了一系列的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影片,令港人加深認識及了解。

  大聯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掘經濟發展新機遇。

  2021年1月,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大灣區香港中心共同舉辦,並由華潤集團協辦「開闢港深合作新天地─創新科技」研討會舉行,各創科界代表在會上呼籲香港應以「大灣區一體」方式思考,而非單打獨鬥,並建議港深雙方研究建立高效有力的合作機制,打破目前存在的制約。

  粵港優勢互補締造新機遇

  2021年3月,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辦的「『十四五』的戰略規劃與香港機遇研討會」舉行,邀請中央官員和權威人士共同解讀「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發展機遇。

  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南沙定位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而廣州市「十四五」規劃亦將南沙定位為粵港澳合作重大平台。2021年10月,大聯盟舉行「出發廣州,飛躍南沙」廣州南沙粵港合作網上論壇,集穗、港兩地的政、產、學、研、專家,探索香港與南沙優勢互補、人才交融下如何締造新的機遇、開拓新的產業、創立新的服務業。

  大聯盟2022年2月21日舉辦了一場線上研討會,就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邀請嘉賓從不同角度探討這個協定對在內地的港資企業也帶來了什麼新機遇,並對香港有何啟示及幫助。

  2022年7月9日至7月16日大聯盟舉辦日韓外訪活動,由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帶領五位不同專業界別的共同發起人一同參與。是次出訪目的是介紹香港最新的發展情況,包括香港的金融、貿易、創科、航運服務業等功能作用,以及通過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在中國內地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