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制訂全面人口政策\蔡樹文

時間:2023-06-01 04:02:31來源:大公报

  香港出生率持續下降,人口老化嚴重,對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有深遠影響。立法會大會昨日辯論梁毓偉議員提出的制訂全面人口政策的動議,要求政府以高層次統籌和跨部門協作方式制訂全面人口政策。

  人口老化對經濟及社會產生骨牌效應的負面影響,將持續數十年。近期有小學收生不足被迫殺班,甚至有教育團體主動透過合併方式殺校,幼稚園因出生率低出現收生不足等,一切都只是開始。未來數年間,學校面對收生不足問題將更嚴峻。今日是幼稚園及小學,中學、大學很快便面對同一問題。

  出生率低,長遠影響勞動力市場及消費市場,人口少了,花錢的人不會增加,自然影響消費市場;同樣,勞動力市場亦受衝擊,今日香港多個行業人手不足,要依靠輸入外勞應付,同樣與出生率下降有密切關係。簡而言之,一切與人有關的行業,例如醫療、安老、運輸等等,都受出生率低影響。

  政府制訂上一份《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已經是八年前;八年來,香港社會狀況發生許多變化,唯一不變是出生率沒上升、人口老化在加速。為了香港長遠利益,有必要重新制訂全面人口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