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五個學童一個中度至嚴重散光

時間:2023-05-31 04:02:33來源:大公报

  左圖:專家提示,患有散光的兒童一旦錯過8歲前的黃金治療時期,視力有機會永久受損。右圖:香港每五個年齡介乎6至8歲的學童當中,便有一個患上中度至嚴重散光。

  散光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屈光不正現象,倘若散光患者在視力發育階段沒有得到治療,嚴重的散光可導致弱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進行研究,發現本港兒童患上散光的比率較其他海外城市高,每五個年齡介乎6至8歲的學童當中便有一個患上中度至嚴重散光,若父母兩人同時患有嚴重散光,子女患上散光的風險會增加3倍以上。

  研究團隊表示,散光可間接影響兒童認知發展,甚至可引致弱視,建議父母盡早帶小朋友接受眼科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大公報記者 蘇薇

  散光主要成因是眼角膜弧度不規則,由於光線經角膜進入眼球未能匯聚在單一的焦點,導致眼睛所見的影像模糊。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研究團隊從其「香港兒童眼科計劃」中收集3704名學童及5577位成年人的數據進行散光研究分析,探討本港學童及成人患散光的比率,並分析不同散光種類以及其關聯,當中包括屈光散光和角膜散光。結果顯示,本港學童患屈光散光及角膜散光的比率較其他城市高,分別為21.9%及63.9%。團隊亦證實近視度數會影響散光度數的增減。

  團隊進一步邀請了5708名學童以及其父母,調查父母患散光對子女患散光的直接影響。他們分析數據後得出結論,證實在生理、環境和社會人口等因素當中,父母遺傳是兒童患散光的最重要風險因素。團隊繼而根據父母雙方的散光嚴重程度將兒童分為六組,並計算出相關患病風險,發現兒童的屈光散光和角膜散光患病風險會隨父母雙方的患散光人數及程度增長。例如,父母各有100度屈光散光,小朋友患上屈光散光的風險會增加62%。另一例子,父母雙方患有100度或以上散光,小朋友患角膜散光的風險會增加94%。倘若父母雙方患有200度或以上散光,小朋友的患角膜散光風險會增加3倍以上。

  影響認知發展 可導致弱視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教授楊樂旼教授表示,六個組合將為父母及醫護人員提供臨床參考,更精準地分流醫療資源,以篩查帶有高散光風險而未曾獲得診斷的學齡兒童。

  有本身患散光的家長尹生表示,在兒子五歲學習寫字時察覺他字寫得不端正,未有聯想到與視力有關。後來參加了中大的兒童眼科計劃,發現Elon患有散光,才知道原來他的學習困難是由於視力影響。

  8歲前為黃金治療期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兼何善衡眼科及視覺科學講座教授譚智勇教授解釋,患有散光的人不論看近或遠的景物都會模糊不清。散光可間接影響兒童的認知、語言及運動發展,若未經治療可導致弱視,俗稱「懶惰眼」。一旦錯過8歲前的黃金治療時期,視力便有機會永久受損。

  研究詳情已在國際醫學期刊《Eye-Nature》及《JAMA Network Open》上發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