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康城單位毀結構牆 屋宇署:或刑事檢控

時間:2023-05-30 04:02:34來源:大公报

  圖:日出康城首都涉事單位內已加裝加固支架。\方國珊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個單位懷疑裝修期間拆去部分結構牆,港鐵證實單位有違規情況,屋宇署將會按《建築物條例》跟進,要求戶主日內完成臨時加固工程,並全面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會視乎調查結果向涉事人士採取懲處行動,包括刑事檢控。有專家及學者形容,結構牆被拆走,猶如一張枱缺少其中一隻枱腳,將會導致結構不穩定,但未至於即時倒塌,估計要花費數十萬元才能完成修復。

  網上近日流傳一段短片,首都一個實用面積681平方呎的三房戶,裝修後將三房連走廊一併打通,並將客廳及睡房之間一幅牆壁改為房門。有網民對比裝修完工影片及平面圖則後,懷疑單位內一幅結構牆疑被打穿,擔心危及大廈結構安全。

  事件在網上發酵後,首都客務處發出通告,表示接獲多名住客反映,懷疑有單位的內部進行結構改動,就事件進行調查及跟進。

  涉事位置已加裝固定支架

  據悉,昨日下午,屋宇署人員在物管公司人員陪同下,到涉事單位調查,有工人將固定支架搬到涉事單位。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表示,業主態度合作,並已聘用合資格人士跟進。

  港鐵回覆查詢表示,屋宇署人員檢查後,證實單位涉及違規情況,屋宇署將會按《建築物條例》跟進,要求業主安排日內完成臨時加固工程,以確保大廈結構安全。

  屋宇署表示,涉事單位有違規情況,包括拆去約720毫米闊、2150毫米高位於客廳與睡房之間的200毫米厚結構牆,以安裝一道新門。屋宇署人員於涉事單位上層及下層單位視察後,認為整體樓宇結構沒有危險。拆除部分結構牆的工程,並非豁免審批工程,亦非小型工程,涉及結構牆未經屋宇署批准的工程,將視作違例建築工程。根據《建築物條例》的規定,未經批准而進行建築工程,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年及罰款40萬元。

  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詹濟南認為,事件只屬冰山一角,以往驗樓亦曾發現有舊樓單位拆掉整幅石屎牆,甚至試過驗樓時提醒戶主不可拆走結構牆,而遭設計師指罵。詹指出,拆卸結構牆雖然未必有即時倒塌危機,但戶主或要花幾十萬元,才能完成修復工程。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蘇啟亮解釋,大樓只要有某一單位的結構牆被拆走,就有如一張枱缺少其中一隻枱腳,會令結構不穩定,但未至於即時倒塌,要重新接駁切斷的鋼筋開口,也存在一定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