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頭角 新藍圖3/記者直擊沙頭角現況 市面蕭條 第二期開放不包括中英街

時間:2023-05-30 04:02:26來源:大公报

  左圖:鄧炳強近日常到沙頭角考察,認識了「四朵金花」等居民。右圖:沙頭角碼頭除了間中有旅行團旅客到來打卡,平日大多時間都是冷冷清清。

  去年6月,政府第一階段開放沙頭角碼頭,逢周六、日容許申請的本地旅行團到訪屬邊界禁區的沙頭角碼頭,然而遊客「蜻蜓點水」式到碼頭打卡,未能真正進入沙頭角,與世隔絕的邊城仍然冰封,市面蕭條,發展仍是空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帶領大公報記者日前實地考察沙頭角,邊行邊介紹明年沙頭角的開放計劃,包括沙頭角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以配合北都發展策略。\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 黃洋港(圖) 許棹傑(視頻)

  明年1月政府第二期開放沙頭角,尚餘半年時間,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常到沙頭角考察,了解進展。20日早上,鄧炳強在烈日下帶記者遊覽沙頭角墟,此處亦是明年1月第二期開放的沙頭角禁區。

  「早晨,局長,又見到你」,沙頭角居民親切地跟局長打招呼。鄧炳強說,這裏的風土人情、當地的客家文化很豐厚,「這裏風景真的好靚,海景、這裏的房屋七彩斑斕(沙頭角邨),感覺以為到了歐洲。」

  愈近中英街 愈是冷清

  眼前的保安局局長化身旅遊大使,向《大公報》介紹沙頭角墟的一磚一瓦。步入現時仍是禁區的沙頭角墟內的新樓街,保留由22幢兩層高樓房相連而成的一列排樓「逸生昌」,鄧炳強稍放慢腳步,望望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樓宇狀況:「呢排樓保持得幾好」。彷彿時光倒流至三十年代的新樓街商店,開門營業的有賣糧油雜貨、火水油渣、茶餐廳等街坊老店。鄧炳強指着對岸的一道私宅的牆說:「呢處就是內地。」內地與沙頭角只是一條小河之隔,河上蓋了一條由新樓街駁至內地約一個身位闊、五米長的石橋,不過彼岸設有門閘,不能內進。沙頭角邊亦豎立警察告示牌列出邊境禁區法例,不足兩步設有警崗,邊境守衛森嚴。

  記者跟隨局長愈是走近中英街,市面愈是冷清,步入墟市內一條窄巷更似「鬼城」,兩旁商店「玲玲百貨」等全拉上鐵閘沒有營業。鄧表示,現在沙頭角墟的商店被用作貨倉或空置,但明年1月開放後遊客可周圍去,本地居民不用再在指定的碼頭區域設攤檔擺賣,屆時多了遊客,相信沙頭角的餐廳、賣紀念品等商店會隨着市場調節增加。

  有序開放 試行後檢討名額

  鄧炳強重申,明年第二期沙頭角禁區全面開放沒有指定區域,但不包括開放中英街,「只要你拿到Quota(每日1000個名額),市民可以周圍去」,鄧說試行一兩個月後會檢討情況,若市民很踴躍又對當地居民不造成滋擾,屆時再決定是否增加名額。

  2021年《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確立「雙城三圈」概念,沙頭角、沙頭角海正位於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內,很多傳統鄉鎮、人文和旅遊資源豐富,加上沙頭角獨特的歷史背景,相信能吸引本地及內地旅客,立法會議員及學者倡議發展跨境旅遊。鄧炳強強調,跨境旅遊都要經沙頭角出入境:「內地遊客要來,要經返沙頭角出入境,先過來沙頭角,不能透過中英街檢查站進入沙頭角,中英街不是正式邊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