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公民黨解散 政界促查違法勾當

時間:2023-05-28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圖:成立超過17年的公民黨,被揭收取黎智英數以千萬計捐款、成員頻竄美乞求制裁香港,終踏上自取滅黨之路。\資料圖片

  公民黨昨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清盤決議案。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會後見記者時透露,超過四分之三的黨員同意議案,公民黨有限公司將進入自願清盤程序,他又形容公民黨正式從地球上消失。

  多位政界人士指出,公民黨走到今天完全是咎由自取;回看公民黨過去的所作所為,簡直是罄竹難書,所犯下的惡行決不能因解散決定而一筆勾銷。政界人士促請當局加快調查進度並及時介入,只要有犯法,就一定要追究到底,不能讓他們含糊帶過。\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昨日下午,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前黨魁余若薇等人士先後抵達現場。今次出席大會共有31名黨員,決議案得到30人支持,1人棄權。特別決議案獲得通過,確定進行自願清盤程序。梁家傑隨後見記者,指會上有超過四分之三的黨員同意議案,公民黨有限公司將進入自願清盤程序。目前已經委任了清盤人,會在計算完資產後,捐出未用完資產做慈善。

  梁家傑:將從地球上消失

  梁家傑又形容,公民黨走完最後程序後,將會從地球上消失。他稱有關程序是「預咗」,由去年12月周年大會沒有收到有效主席或執委提名,結果已「寫在牆上」,正如大學學生會斷莊一樣,最終只有一條路,就是清盤云云。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葛珮帆表示,公民黨走到今天完全是咎由自取,一點都不覺得驚訝。回看公民黨這麼多年的所作所為,公民黨成員恃住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在議會上不斷講歪理,多次「拉布」癱瘓議會運作。例如郭榮鏗多次利用其主持身份,阻擾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的選舉逾半年,造成大量法案及附屬法律未能經內會處理;在議會外,他們又恃住法律專業背景不斷煽動、鼓吹市民去做違反基本法原則的行為,亦不斷煽動年輕人去犯法,例如梁家傑在大學裏面講「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

  葛珮帆指出,公民黨肆無忌憚地參與違法活動,例如參加35+非法初選,目的就是要爭奪香港的管治權,公開表明如果拿到議會的大多數,就會無差別否決所有議會的議案,包括財政預算案,癱瘓議會,癱瘓香港運作。葛珮帆強調,就算公民黨解散都不代表他們人的所作所為可以一筆勾銷,公民黨解散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他們自己就必須為他們的行為付出法律的代價。

  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公民黨過去的所作所為可說是罄竹難書。例如作為大律師的楊岳橋,竟然公然向大眾表示「案底使違法入獄人士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可說是向年輕人灌輸了極壞的意識。至於該黨黑暴期間多番聯繫外國,以圖制裁特區更加是記憶猶新。他說,整個公民黨自成立以來口中雖標榜「大狀黨」,卻長期從事違背法律、出賣法律的行為。現時落得滅黨的下場,可說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涉收境外資助撐暴亂港

  梁熙指出,公民黨所犯下的惡行決不能因為解散決定而獲得赦免,就社會人士過去一直懷疑公民黨涉收受境外非法組織資助,他促請當局加快調查進度並及時介入,以回應大家的疑問。我們決不能讓公民黨透過解散的行為,以達到毀滅證據的目的;只要有犯法,就一定要追究到底,不能讓他們含糊帶過。

  成立超過17年的公民黨,於2006年成立,曾經是香港反對派的第二大政黨。自成立後,該黨以其所謂法律「專業」,煽惑並鼓吹市民不擇手段去爭取各項不符基本法規定的所謂「訴求」,衝擊「一國兩制」原則。由2014年推動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到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該黨都不斷合理化暴力,公然為暴徒撐腰,後期甚至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到美國,乞求美國政府制裁香港。

  公民黨去年底召開周年大會時,由於沒有黨員參選換屆執委會,導致該黨處於「斷莊」狀態。梁家傑當時表示,包括他在內的現任七名執委都無意留任,亦無人舉手願意接任,除了解散外看不到其他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