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美澳洲均設跨境捐贈機制

時間:2023-05-24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醫管局舉辦「器官捐贈與移植服務」專題講座,講解香港與內地就器官移植等的交流合作的最新進展,並介紹香港現時的器官移植服務。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器官捐贈的價值是延續生命,而雖然本港不斷宣傳推廣器官捐贈,近5至10年間的移植數字仍然下跌。威爾斯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李錦滔昨日表示,行醫三、四十年,留意到近年港人在捐贈器官及捐血的數量都有所減少,他強調,愛心行為不應其他因素影響。

  跨境器官捐贈在香港並非先河,就全世界而言,美國、英國、德國、澳洲等眾多國家亦都設有跨市、跨州,甚至跨國的跨境互助機制。李錦滔稱,跨境互助機制令更多病人可以受惠,「冇聽過佢哋話『我係德國的,我(捐贈的器官)係唔准去法國嘅喎』,點解我哋香港人要諗呢樣嘢?」他強調,器官捐贈是不應受種族、年齡、性別、職業、社會地位等因素影響,香港現時在考慮分配時,不會考慮捐贈者或受捐者身份。

  對於香港器官捐贈中央名冊登記出現異常,取消登記情況大增的情況,李錦滔說,市民有自主權選擇是否捐贈器官,當局對此亦都表示尊重,但通過不正當行為改變系統則令人遺憾,直言痛心見到此種情況發生,不希望社會被謬論誤導,而影響捐贈器官的愛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