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倡用好口岸經濟帶 港深共建特區中特區

時間:2023-04-01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議員嚴剛(前排左二)提出港深口岸經濟帶,又在發布會上與多位議員和專家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盛德文、黃山報道:由立法會議員嚴剛牽頭完成的《深港口岸經濟帶發展研究報告》昨日發布,報告指出,為加強融合發展,須創新體制機制,實行特殊政策,使口岸經濟帶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深圳經濟特區中的「特區」,在兩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基礎上實現高質量差異化發展。

  建議成立兩地高層合作專班

  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盡快成立港深高層合作專班協商;提升口岸通關效率,加快跨境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創新批地方式和開放模式,積極引入大型企業參與香港區域建設等。

  立法會議員嚴剛表示,口岸經濟帶是大灣區融合的先行區,應該成為「特區中的特區」。他強調,港深要共同規劃多元化發展,因此需要邀請國家的上層部委,做頂層設計,並建議未來要做好合併管理,讓人才、數據等自由流動。另外,嚴剛又建議政府可以考慮開放沙頭角禁區。

  身兼鄉事委員會主席的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陳月明表示,打鼓嶺等很多土地仍未開發,潛力巨大,呼籲各界正視深圳河兩岸發展的明顯差異,正視打鼓嶺區阻隔性設施規劃帶來的問題,又希望擴大簡易通關範圍,推動口岸經濟帶發展。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洪雯表示,不少芯片公司和數據企業,看中香港的制度優勢,希望設在港深邊境,但香港方面發展緩慢,希望特首帶領議員考察大灣區時,重點考察河套區,利用好港深邊境,建設好口岸經濟帶。

  選委界議員周文港則關注職住平衡問題,他認同研究報告中,要做好超前謀劃產業布局的建議,提醒若然不提前做好職住比例的規劃,市民返工,就會出現如同「動物大遷徙」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