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清潔能源潛力大 可發電做燃料

時間:2023-03-30 04:23:52來源:大公报

  氫能(hydrogenic energy)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主要透過電解水、蒸氣法等方式產生,再當作發電燃料使用。氫氣不止可發電,運用合成氣體、燃料或是產製工業原料,可成為運輸工具的動力來源。

  氫氣本身是沒有顏色的透明氣體,但常以顏色來區分不同來源:

  綠氫(green hydrogen),是透過再生能源電力來電解製造而成。在製作過程中幾乎零碳,但成本也較高。

  灰氫(grey hydrogen)代表透過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氫氣,是目前較常見使用氫氣的種類。相對於綠氫,灰氫的成本較低,但碳排放量更高。

  藍氫(blue hydrogen)是利用碳捕捉技術,將製作氫氣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回收並封存的氫氣。

  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製氫國,年產量為3300萬噸,約佔全球產量的30%。國家發改委於2022年公布首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報告,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製氫成為新增氫能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2030年,形成較為完備的清潔能源製氫及應用體系;2035年,可再生能源製氫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明顯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