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吃黃皮老虎斑 兩男中雪卡毒

時間:2023-03-29 04:23: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陳正報道:食深水海鮮小心中毒!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兩名分別61歲及64歲男子,上周五(24日)在工作地點打邊爐吃黃皮老虎斑,數小時後出現腹痛、腹瀉、頭暈、四肢麻痹、噁心和皮疹等中毒徵狀,涉事61歲男子昨日到聯合醫院求醫,確診為「雪卡毒」中毒,他稍後已出院,情況穩定。據悉,該條黃皮老虎斑在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外的臨時魚檔購買。

  防護中心表示,「雪卡毒素食物中毒」在熱帶地方並不罕見,主要涉及進食大珊瑚魚,這類大魚會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魚,而小魚則吃有毒海藻,故毒素積聚在大珊瑚魚體內,特別是內臟。防護中心指出,魚愈大,含毒量亦可能愈高,單從外觀難分辨是否含有毒素。

  翻查資料,黃皮老虎斑被美食家稱為「斑中極品」。該種魚分為海斑與養殖斑,價錢相差幾倍,海斑表皮呈珊瑚般的圓點,亮麗有光澤,肉滑清甜;養殖斑圓點較雜亂,色澤灰沉,味道當然不及海斑。

  勿同時飲酒吃花生

  大部分「雪卡毒」中毒的人都會痊癒,不會有長遠後遺症,但攝取過多毒素可影響循環及神經系統,煮食過程亦不能將毒素分解。防護中心提醒市民,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魚,更應減少進食珊瑚魚,如果要吃就應避免吃頭、魚皮、內臟和魚卵,最好不要同時飲酒、進食花生和豆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