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申請高才通速獲批 任哲:政府重視藝術

時間:2023-03-24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任哲的雕塑作品「雲端」設置在中環交易廣場平台。\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特區政府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引人才來港,目前逾8000宗案例獲批。藝術家任哲早前以全球百強大學獲學士學位並具工作經驗的條件申請該計劃。他說,大約2、3天通過申請,非常簡單、快速,可見香港特區政府對藝術的重視。香港是一座有活力且開放的國際化都市,他希望今後將中國文化更好地融入香港,傳播至世界。

  任哲1983年出生,畢業於清華大學雕塑系。他說,這些年一直用旅遊簽證來港進行一些藝術活動,但每次在香港待不超過7天。今次通過高才通計劃後,來港頻率會增加。

  任哲續說,他在一個多月前遞交高才通申請,遞交申請前後大約兩、三天時間就成功了。遞交文件步驟非常簡單,填表格並確定這件事情的真實性,就獲得通過。他說,這個計劃才剛剛開始,其實有很多的藝術家都希望能來到香港發展。

  盼兩地文化交融 傳播世界各地

  談及來港發展原因,任哲表示,香港是個有活力、開放的國際化都市,他希望能把內地文化和香港文化交融在一起,變成一個更大的中國文化,然後傳播到世界各地。另外,香港生活節奏快,亦能激發他的創作動力。

  任哲說,他計劃明年舉辦一個關於金庸的展覽,展示人物形象。「這也會是我近年來做的最大的一個展覽。」目前比較心儀的場地是香港文化博物館,他希望能與金庸私人館進行聯動。

  至於香港藝術發展,任哲建議,本地可以與內地多一些文化交流,碰撞出更多火花。「其實中國文化有很多迷人的地方,但是很多本地創作者都忽略了,反而向其他西方國家找靈感。」

  高才通計劃包含A類年收入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人士;B類全球百強大學獲學士學位,並於申請前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人士;C類在申請前五年內獲全球百強大學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人士。勞工及福利局表示,目前接獲三類申請總數共14240宗,獲批的有8797宗。其中,B類申請有7161宗,為三類中最多,獲批宗數為4382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