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扶助紓壓/經濟未復疫前 通脹影響基層

時間:2023-03-21 04:23:48來源:大公报

  圖:通脹壓力增加,不少市民仍光顧兩餸飯店,省一點金錢。\大公報記者鍾佩欣攝

  經歷三年疫情,社會及經濟正逐步復常,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指出,不同行業的復常步伐有差異,惟現時政府財政緊絀,未必適合撥款扶持個別行業,只有加快復常步伐,才能令不同行業均受惠於經濟復甦。他又預期,大部分行業最快要今年下半年才能恢復疫情前水平。

  袁偉基表示,雖然香港與內地已經全面恢復通關,各項防疫措施亦已撤銷,但從2月訪港旅客數字所見,遊客僅恢復至疫情前約三成,零售數字亦只是恢復至疫情前七、八成,可見復常之路仍然漫長。深水埗屬於民生區,未必能即時受惠於遊客增多,但商戶及基層市民卻已感受到通脹及經營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

  袁續指出,政府財政緊絀,未必有資源扶持個別行業,但短期應加大力度提振經濟,包括吸引更多旅客訪港等,加快復甦步伐,「做大個餅,才能令各行各業都分到一杯羹。」他認同政府繼續向市民派發消費券,對經濟發揮提振作用,亦有助紓緩基層市民面對通脹帶來的經濟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