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染呼吸道合胞病毒 11日大男嬰危殆

時間:2023-03-19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專家呼籲家長若發現嬰兒有氣促、嘔奶等情況,必須立即求醫。/資料圖片

  新冠疫情穩定,口罩令撤銷,但醫院及社區近日出現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爆發。屯門醫院一個病房於過去一星期,先後有六名嬰兒感染,其中一名只有11日大的男嬰危殆,一名5個月大的女嬰情況嚴重。

  專家表示,合胞病毒屬冬季較常見傳染病毒,因早產引發慢性肺病,或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等體弱嬰兒,中招後容易引發支氣管炎等嚴重情況。專家並稱,近兩個月因呼吸道感染而留院的兒童,已出現嚴重氣喘、無法飲奶,需要輸氧的情況,呼籲家長若發現嬰兒有氣促、嘔奶等情況,必須立即求醫。/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爆發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是屯門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一個新生嬰兒特別護理病房,自本月9日起,先後有3名男嬰、3名女嬰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年齡介乎11日至5個月大,測試發現對呼吸道合胞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正隔離治療。

  同房14嬰兒沒感染

  院方昨日表示,該名11日大的男嬰、5個月大女嬰昨日仍然分別危殆與嚴重,其餘4嬰情況穩定。同病房其餘14名嬰兒測試結果均對呼吸道合胞病毒呈陰性反應。院方已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消毒病房、加強員工及訪客的手部衞生、嚴格執行接觸及飛沫傳播防護措施、確保個別病人使用專屬的個人裝備,避免交叉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致一歲以下嬰兒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患者通常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頭痛,亦可能引致氣管、肺部感染及中耳炎等。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表示,自取消口罩令後,近日陸續有醫院及社區出現呼吸道合胞病毒爆發,尤其患有早產引發的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的幼兒,較易有嚴重支氣管炎及氣促,近兩個月亦發現不少呼吸道感染的幼兒,本身很健康,但在留院期間出現嚴重氣喘,無法飲奶、需要輸氧的情況。

  專家:氣促嘔奶即求醫

  葉柏強稱,呼吸道合胞病毒多數出現在冬季(寒季),在十月至三月左右,五、六月天氣回暖時會減少。新冠疫情前,大家多數有抗體,但疫下大家習慣戴口罩,有些初生嬰幼兒未接觸過這病毒,很容易感染,多數症狀輕微,但也有極少數的嚴重個案,需留院多觀察幾日。他呼籲,家長一旦發現幼兒氣促、嘔奶,就應該盡快求醫。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在最近一、兩個星期,因呼吸道病毒感染問題求診的兒童數目增多約一成,多數出現傷風、發燒等徵狀。她稱春季乍暖還寒,人體容易感染傳染病毒及流感,尤其是抵抗力較低的嬰幼兒,個案增多在預期之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