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及早規劃/多參與休閒活動 保長者身心健康

時間:2023-03-19 04:23:55來源:大公报

  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65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由2011年的13%,上升至2021年的20%。隨着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踏入老年,未來20年,65歲及以上長者人口將增加接近一倍,推算2039年將會有252萬人,佔總人口的33.3%;至2069年,長者人口推算達258萬,佔總人口的38.4%。

  人到晚年,容易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甚至逐漸與社會脫節。長者如何可以活得精彩燦爛,生活豐盛愜意?

  專家建議,長者想保持活躍的退休生活,就要及早計劃晚年生活,並作出適當的生活重整。休閒生活是保持心理社交健康的重要因素,長者可以多參與休閒活動,不斷發掘新興趣,例如多聽音樂、做手工藝等,亦可與朋友茶敘、結伴旅行,增加社交活動;也可以做些動腦筋的活動,例如下棋、閱讀、寫作、彈奏樂器。

  專家並建議,長者可透過持續學習,不斷裝備自己,以適應身體及生活上的轉變,例如參加健康講座,從而明白如何活得更健康,又可以學習太極,強身健體。最重要是配合自己的能力,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學習,從學習中享受新的得着。

  長者也可以嘗試參與義務工作、公益或社會事務,善用自己的知識及經驗幫助他人、貢獻社會,或繼續以兼職或顧問形式,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才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