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更有效及強化兩地政策部委溝通

時間:2023-03-18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改革方案》對推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定有裨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林雅雯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行政長官以及多位特區官員一致認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會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和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下更堅實的基礎。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指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會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及維護國家安全,同時會有利於改善香港民生、發展經濟,以及有利於發揮「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優勢特點,強調中央從來為香港好,從來為香港市民好。他續說,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後,在推動不同領域政策的落實工作,一定會提升至更好及更有效的層面,相信與中央及有關香港政策部委的溝通上,會更有效及強化。他會更好發揮行政長官的責任,將香港狀況全面反映。

  明確展示中央的重視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說,改革方案明確展示中央對於在香港特區實踐「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的決心和對香港特區發展的高度重視。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責既清晰又全面,充分體現中央全面管治權及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他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律政司副司長,十分支持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成立,並期待在辦公室的指導和支持下,更好地履行主要官員的職責,為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達至強國建設的目標而奮鬥。

  更積極對接國家戰略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這次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充分彰顯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下更堅實的基礎。環境及生態局會更積極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保護環境、邁向碳中和、保障食物安全、改善環境衞生和推動漁農業發展方面努力,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強國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深化與灣區城市合作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說,改革方案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正正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在行政長官帶領下,他和醫務衞生局的同事會一如既往,繼續在醫療衞生事務上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照顧好香港市民的健康,深化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共建「健康香港」,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為國家強國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全力建設國際創科中心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指出,改革方案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走得更穩、行得更遠,對推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定有裨益。孫東強調,未來必定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落實好《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的四大發展方向及八大重點策略,及今個星期在北京拜訪國家科學技術部時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配合國家發展的戰略布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祖國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