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紫荊民調:港人關注兩會 對前景更有信心

時間:2023-03-16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調查發現,近七成受訪市民關注全國兩會,逾六成受訪市民對國家和香港發展前景更有信心。

  【大公報訊】記者林雅雯報道:全國兩會在北京勝利閉幕,紫荊研究院本月進行電話調查,了解香港市民對兩會的關注度。調查發現,近七成受訪市民關注全國兩會,逾六成受訪市民對國家和香港發展前景更有信心。另外,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通過分析香港社交媒體上的輿情數據得悉:香港市民對今次全國兩會的反應呈現整體積極的態勢,正面情緒指數創下近五年來新高。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紫荊研究院調查指,2023年全國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的重要會議。連日來,香港媒體對全國兩會進行了廣泛報道,各界也深入解讀。調查於3月4日至14日期間進行,紫荊研究院透過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083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結果顯示有69.8%受訪市民關注全國兩會,表示不關注的有25.3%,另外有4.9%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但仍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五年年均增長5.2%。在此非凡成就下,調查顯示有63.2%受訪市民表示對國家高質量發展信心增加,21.7%表示信心不變,3.4%表示信心減少,另外有11.7%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香港已經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調查又發現,68.2%受訪市民對香港發展前景信心有所增加,15.4%表示信心沒有變化,11.7%表示信心減少,另外有4.7%表示不知道、無意見。

  全國兩會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體現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圍繞香港市民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認知,調查顯示59.4%受訪市民表示通過關注全國兩會,對其認識有所增加,有16.2%則表示沒有增加,值得關注的是有24.4%表示不知道、無意見,結果反映香港社會各界仍需就此做出更多宣傳和講解。

  中評智庫:港人關心經濟發展

  另外,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通過分析香港社交媒體上的輿情數據,發現香港市民對今次全國兩會的反應呈現整體積極的態勢,正面情緒指數創下近五年來新高。輿論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閉幕發表的講話中,重申要全力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在記者會中提到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這些分量十足的發言都進一步鞏固了香港市民對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也令過去企圖抹黑、動搖「一國兩制」實踐的亂港勢力難以藉機炒作、興風作浪。

  數據顯示,涉及兩會討論的各項議題中,香港市民最關注的是與其切身利益最緊密的涉港議題。進一步對比兩會涉港輿情中各項子議題的社交媒體關注度,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是與香港經濟發展有關的部分。其次,關注度較高的議題還有兩會輿情中涉香港國安工作的討論。雖然香港早已實現從由亂到治到由治及興的過渡,但國安議題仍然是香港社交媒體頗為聚焦的重點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