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場擴大/治「長新冠」療效佳 中醫認受性提升

時間:2023-03-13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中醫治療「長新冠」療效顯著,令中醫藥的認受性得以提高。

  作為本港年輕中醫師的黃耀,出生於醫學世家,因為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在本科選擇南京中醫藥大學學習中醫全科,及後在香港大學攻讀兩年的碩士,主要研究婦科。黃耀認為中醫學科當前正在不斷細化與專科化,未來也要努力推動中醫向更加科學的方向發展。

  疫情期間,黃耀自言明顯感受到中醫藥在年輕人中認受性增加,市場發展明顯。「因為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很多人來中醫診所求醫,包括氣喘、咳嗽、喉嚨裏長期有痰等症狀,使得他們願意嘗試中醫。」治療後,病人會對中醫師建立信心,一方面願意將身體其他毛病告訴黃耀,另一方面也協助「無形宣傳」,介紹親友求診。除了年輕群組外,黃耀還感到中醫也越來越受到更多西醫醫療工作者的認同,「比如我上周接了一個病人是註冊護士,他膝蓋疼痛會特意來求醫,治療有效後會再推薦給別人。」

  黃耀還提到大灣區內生活文化、飲食習慣的不同帶來的不同病種,行醫因而面對更多挑戰,惟對於中醫卻十分具有吸引力。但他希望未來先將其重心放於在港將開業的診所,並計劃添置X光機器等設備,借助科學技術來輔助中醫治療。\大公報記者徐小蕙

張琛  (德善醫療集團創始人)

  「近年集團積極研究人工智能(AI)協同會診及大數據分析,將醫術與科技相結合,為患者帶來更為精準有效的治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