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委員建言/陳卓禧:加強灣區職業教育合作 助青年覓出路

時間:2023-03-06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陳卓禧建議加強灣區城市的職業教育規劃和建設的協調對接,為青少年提供新出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向全國政協提交了關於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國家職業教育交流合作、培育國際通用人才的提案,建議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國家的職業教育交流合作,以開放聯通互動把餅做大來激活局面,推進內容、制度和師資建設,提升認受性和價值,擴大空間和視野,為青年提供更多更佳出路,為社會提供優質的緊缺人才,也同時推動香港青年人心回歸和國際民心相通。

  陳卓禧指出,由於傳統觀念,職業教育地位不高,是家長和學生的次選,形成職業教育學生和畢業生,甚至院校和教師都自我形象低落,缺乏自信和志氣,有些院校招生困難。另一方面,不少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出路不足,缺乏向上流動的能力和階梯,出現跨代貧窮的情況。縱使有些行業和工種渴求人才,薪水不低,但家長和學生仍然不願進入。

  倡灣區各市聯合培養人才

  陳卓禧建議加強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職業教育規劃和建設的協調對接,在目前粵港政府合作機制基礎上,增加有關小組,並進一步開放職業教育,加強兩地應用教育院校的夥伴合作,進行院校對接、學科(專業)對接和實習實訓對接。香港方面,把民辦應用型高校增加納入兩地職業教育交流合作規劃,活化局面。他亦建議開放兩地學生跨境學習和實習,制定按院校的教育效果和學生培育成果進行遴選和分配的機制,定出每年名額實數,按院校和專業進行分配。同時設立獎助學金,支持優秀學生和家境困難學生跨境學習實習,受惠學生畢業後,要在提供獎助學金的城市服務5年。

  陳卓禧更表示,如果在大灣區內對接試驗成功的基礎上,上述措施亦可以擴大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

  此外,陳卓禧與幾位來自高校的港區委員,將聯名提出關於粵港澳大灣區聯合培養人才計劃的提案。提案建議以先行先試方式,直接撥出每年5000個本科名額,專門吸收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優秀高中生來港升學,亦建議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政府拿出政策配合是項人才計劃,包括在高中廣泛推廣計劃、邀請中學校長推薦學生、協助香港高校代表到各地宣傳招生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