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春日好去處/滿園春色 爭妍鬥麗

時間:2023-02-04 04:23:56來源:大公报

  是日(4日)立春,標誌着春季正式開始,但其實香港多處春花早已搶閘吐艷。粉色系愛好者,可以去大埔的嘉道理農場追櫻;鍾情萬紫千紅的人,則可到天水圍公園賞繡球花;「山系一族」又可到野外走走,尋找吊鐘花的「鐘影」。

  元宵節前夕,花前浪漫「打卡」,擺上網肯定呃到like!\大公報記者 蔡文豪、華英明(圖) 陳 正、華英明(文)

  繡球花篇/萬紫千紅超夢幻

  這個春節,天水圍洋溢錦繡春色,在地標「銀座」旁的天水圍公園綻現繡球花海,大紅大紫,格外搶眼,難怪吸引一大班港島人、九龍人專程前往打卡。

  園內繽紛的繡球花有紫色和紅色,也有粉紅色和粉藍,還有橙色、黃色和白色,拼起來十分夢幻。

  提提大家,香港回暖速度快,繡球花很易凋謝,要拍一張夢幻靚相,不能怠慢。

  賞花小知識/「花名」多 「花色」亦多

  繡球花,又名繡球、八仙花、草繡球、紫陽花。名字多多,顏色亦繁多,以紅、藍、紫最為常見,有時顏色會因環境的酸鹼度而變化。該花經常被用作園藝裝飾或製作乾花。

  天水圍公園

  •地址:元朗天水圍銀座廣場旁

  •交通:天水圍西鐵站(輕鐵站出口E1),乘坐705、751輕鐵往輕鐵銀座站下車,大約5分鐘步程到達。

  吊鐘花篇/山中鈴鐺報春來

  每年農曆新年前後,從一月下旬至二月中旬是吊鐘花盛開的花期。繁密盛放的吊鐘花被視為吉祥象徵,不少人新春都會去紫羅蘭山徑行山尋花,沿途可以欣賞花期極短的吊鐘花。

  吊鐘花開花期間,花呈現傘形,花冠像下垂的吊鐘,所以因而得名為「吊鐘花」。吊鐘花花冠一般呈朱紅或淡粉紅色,花蕾呈心形,非常吸睛。

  紫羅蘭山只有海拔433米高,路線較短但風景優美。大家可在黃泥涌水塘公園站下車後,經油站旁的樓梯往大潭水塘道向上走,右邊便是黃泥涌水塘。沿大潭水塘道上行,接上紫羅蘭山徑,在小涼亭繼續往上走,就會看到吊鐘花的蹤影。沿路以平路和石級為主,跟着樓梯往上走,便會到達紫羅蘭山山頂,因為只有一條路徑,不怕迷路,十分適合行山新手及一家大小同行。

  吊鐘花樹生長靠近山徑,在前往紫羅蘭山的山路各個地方都長滿吊鐘花,行山客可以慢慢欣賞。

  沿途還可以看到大頭茶花,欣賞到南區景色,以及遠處深水灣及南朗山一帶的美麗風光。

  賞花小知識/春節吉祥花 不准採摘

  吊鐘花是本地原生植物,屬杜鵑花科,吊鐘花只會在15至20℃的環境下盛開,花期維持大約1個月。吊鐘花的英文名稱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花期正值新春期間,被視為吉祥象徵,因此在新年常被用作年花擺設。不過,早年市民及商人大肆採摘,吊鐘花數量大減,令政府立例禁採禁售。

  現時香港法例第96章《林區及郊區條例》的附屬法例《林務規例》訂明,任何人無合法辯解,不得售賣、要約售賣、管有、保管或控制吊鐘花及其任何部分。因此,大家賞花期間眼看手勿動,採摘吊鐘花不但是自私的行為,而且觸犯法例。此外,請遊人留在原有山徑賞花,不要自行踩出新路。

  紫羅蘭山徑

  •交通:

  港鐵銅鑼灣站D出口步行,搭乘5號綠色小巴前往黃泥涌水塘。

  港鐵香港站D出口的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搭乘6號巴士,在黃泥涌水塘公園站下車。

  北角碼頭巴士總站乘坐63號巴士,在黃泥涌水塘公園站下車。

  •行山路徑:

  黃泥涌水塘>紫羅蘭山徑>淺水灣坳>大潭道

  櫻花篇/人面春花相映紅

  追櫻不一定要去日本,近年香港都有幾個「專屬景點」,最具人氣的首推大埔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今年春節,花海迎兔,滿山粉紅,吸引不少市民入園拍照。

  園內的櫻花,名字叫鐘花櫻桃(又名緋寒櫻、山櫻花),主要生長在胡挺生先生紀念亭一帶,一月下旬已開花,園方網上專頁持續更新開花指數,新春時一度達到90%,現在逐漸下降,想去觀賞拍照就要快手!

  園內的梅花近期也燦爛盛放,跟鐘花櫻桃爭妍鬥麗,為遊人帶來雙重視覺享受。

  賞花季期間,園方更貼心安排了特別觀光巴士(須另收費),平日12班,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6班,方便遊人。

  賞花小知識/櫻花梅花如何分?

  香港主要櫻花有三種,除了鐘花櫻桃,其餘兩種是富士櫻和吉野櫻。

  生長在嘉道理農場的鐘花櫻桃,又名緋寒櫻、山櫻花,一般樹高3至8米,傘形花序,花瓣倒卵狀,花呈粉紅色,通常在1至2月開花。

  梅花則盛產於中國南方,被列入十大名花,一般樹高4至10米,花瓣倒卵狀,花則有白色、粉紅色、桃紅色,在嚴寒中亦能盛開。

  同樣是粉紅色的花,梅比櫻略為深色。梅花一枝幹長一朵花,無花梗;櫻花則一節枝幹長多朵花,且有較長的花梗。

  嘉道理農場

  •地址:大埔林錦公路

  •開放:上午9:30至下午5:30

  •門票:

  12至59歲($40);4至11歲($20);60歲或以上、4歲以下、殘疾人士(免費)

  •交通:

  64K巴士途經,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門前有站。

  可駕車前往,但只有10個車位供網上預約,先到先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