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抓緊開拓中東市場\蔡樹文

時間:2023-02-02 04:23:45來源:大公报

  政府預估本港第四季GDP按年收縮4.2%,差過市場預期的收縮2.9%,跌幅較前季放緩0.4%。全年計,經濟按年收縮3.5%,差過市場預期的3.1%。

  經濟數據較預期差,與外圍因素有關。特別是歐美經濟前景不明朗,通貨膨脹令歐美經濟陷入衰退邊緣,對依賴歐美市場的香港雪上加霜。展望2023年,歐美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之下,香港無法獨善其身。要避免過分依賴歐美市場,必須開拓更多歐美以外的新興市場。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擺脫過分依賴歐美市場良機,搭乘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快車,有助香港開拓新興市場。從政府角度看,當局須建立相關機制,主動帶引港商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港商亦要放棄傳統思維,積極研究發掘「一帶一路」新興市場的商機,必須避免將雞蛋放在一籮筐內。

  特首將出訪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為港覓商機談合作,聰明的商界已明白不能過分依賴歐美市場,放眼中東,抓緊新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