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粵高質量發展 港應主動對接合作

時間:2023-01-30 04:23:30來源:大公报

  廣東省28日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新一年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計劃,並提出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多名本港政界人士表示,廣東省的發展離不開與香港及澳門一起「拍住上」,特區政府應及時了解戰略部署、產業布局等信息,要抓緊推動融入大灣區,同時帶隊到大灣區內地各市討論合作。有創科界人士呼籲採取措施便利兩地人才自由流動,促進創科和學術發展。亦有業界希望特區政府要做到「規劃有參與、實施有分工、項目有合作」。有商界人士希望特區政府主動與廣東省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利用好香港優勢推動大灣區建設。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廣東省日前召開的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有約2.5萬人參加,體現了廣東全省發展經濟的決心,對香港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消息,因為相信廣東省的發展離不開與香港及澳門一起「拍住上」。

  譚耀宗說,香港具備雄厚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市場化等優勢,在國家的支持下在多方面均有發展潛力,而特區政府過去與廣東省合作亦取得不少成績,相信特區政府將積極配合,而香港的社會各界也已躍躍欲試,想要把握機遇。他同時相信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將扮演好聯通香港與內地的橋樑作用,反映香港市民的心聲。

  「國家已把最好位置預留給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香港發展遇到樽頸,尤其是在疫情放緩後重新再出發,肯定是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擁有最好的前景。國家已經把最好的位置預留給香港,把握住這個機會,香港就能跟着國家一起繼續騰飛。

  陳勇說,「蘇州過後無艇搭」,新一屆特區政府要抓緊推動融入大灣區,一定要加快,一定要跳躍式地發展。在具體項目方面,北部都會區、深港合作等要更主動和內地溝通。行政長官李家超很快將帶隊到大灣區內地各市討論合作,從最高層、頂端的合作開始,相信大灣區發展會走得更快。

  積極了解粵戰略部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廣東省提出高質量發展對於香港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機會。香港在高質量發展方面有不少優勢,如金融基礎雄厚,創科、科研能力強,特區政府應主動同廣東省溝通,相信在內地的帶動下,這些產業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此外,特區政府也應積極了解廣東省高質量發展方面的戰略部署、產業布局及對接等信息,只有這樣才能搭上高質量發展的列車。

  吳秋北還透露,工聯會未來將在職業培訓、認證等方面與內地有關部門尋求可做機會,並將陸續恢復交流活動,希望為兩地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