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落地生根/95歲核檢不方便 無回鄉過年

時間:2023-01-29 04:23:54來源:大公报

  抗戰勝利後,邢伯又是如何輾轉來到香港?原來解放戰爭時期,國民黨四處「拉壯丁」。1947年,不願同胞相殘的邢伯就逃到了南洋。直至1953年,邢伯才由新加坡來到香港。

  記者發現,2021年1月18日的《海南日報》還留下了邢伯的往事:「村裏還有一位老華僑叫邢谷順,如今也有90多歲,早些年奔波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與中國,當時人稱『水客』,現在定居在香港,身體還硬朗,基本上每年春節都回村小住一段時間。他一回來,我們坐在家門口的石櫈上聊天,回敘過去的故事。」

  邢伯有否考慮過回鄉養老?邢伯說,一是有兒女親人在港照顧,二是特區政府養老政策,只有回福建、廣東兩省居住的老人可繼續享有「生果金」。熟悉歷史的人或者會知道,海南島曾經長期由廣東省管轄,直至1988年才獨立建省。對於近在咫尺卻待遇不同,邢伯直言是在港海南籍居民人數少,便缺少人為其發聲,直言「海南沒有香港官。」

  疫情三年,兩地恢復通關,今年春節終於可以返鄉,95歲的邢伯卻仍然留港過年:「年紀大了,回去還要做核酸也不方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