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戰士寄語港青:勿忘抗戰血淚史

時間:2023-01-29 04:23:53來源:大公报

  左圖:《大公報》早前以專題報道南京大屠殺史實。右圖:邢谷順拿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向記者講述日軍侵華的慘痛歷史。

  「我是一位愛國老人,95歲了。經歷過抗日戰爭,親眼目睹日軍殺害我國同胞的悲慘情景。」大公報編輯部近期收到老華僑邢谷順的來信,他由於看到早前《大公報》有關紀念南京大屠殺的專版,徹夜難眠,回想起被日軍「三光」的故鄉親人,老人家顫顫巍巍地拿起筆來寫信,「可能這一代人生存的不多了,現在國家也強大起來,但年輕人都應知道這段歷史,不能失傳。」

  原籍海南的邢伯抗戰之後輾轉到南洋,最後定居香港,之後經常往返家鄉。疫情三年,兩地年初恢復通關,邢伯心繫家鄉,但仍然留港過年,他告訴記者:「年紀大了,回去還要做核酸也不方便。」\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文) 黃洋港(圖)

日軍燒殺搶 海南變煉獄

  邢伯出身的海南島文昌縣(現海南省文昌市),盛產椰子,有「中國椰子半海南,海南椰子半文昌」之稱,文昌市椰林樹影、水清沙幼。但在80多年前,這個世外桃源慘成人間煉獄。侵華日軍攻佔海南島後,實行「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政策,在島上大肆燒殺搶掠。

  同村的親朋好友,有的被日軍槍殺,有的被活活燒死。「日軍要她做慰安婦,她反抗,被殺」、「日軍槍下死的」、「被強姦」、「被燒不死」,邢伯記錄下的日軍暴行,讓年輕的記者怵目驚心。

  「我們村子被燒,走投無路了。幸好還有共產黨的游擊隊。」邢谷順老人當時只有十多歲,他說,即使年紀不大,也可以為游擊隊做傳信等工作。

為游擊隊擔任傳信工作

  得以大難不死的鄉親,亦有很多從此加入了游擊隊。「我們村成了『共產村』。」當時在海南島活躍的,正是大名鼎鼎的瓊崖獨立縱隊(廣東省瓊崖抗日游擊隊)。

  瓊崖縱隊有「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美譽,從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掀起全瓊武裝總暴動序幕,到1950年5月1日最終接應和配合解放海南島,歷經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創造了中國人民革命史上孤島奮戰23年紅旗不倒的光輝典範。其中土地革命時期的「紅色娘子軍」,更是膾炙人口。

  談到這些陳年舊事,邢伯思路清晰,猶如回到當年。從隨身的袋中,邢伯拿出了珍藏的紀念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金光閃閃,是2005年9月3日,中央向抗戰老戰士、愛國人士、抗日將領及國際友人頒發的紀念章。他鄭重其事地說,希望能在家鄉為日軍槍下的死難者設立紀念碑,讓年輕人永遠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