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面向未來,聯防聯控\蔡樹文

時間:2023-01-29 04:23:48來源:大公报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政府應該就過去3年的新冠疫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檢討調查。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同可檢討抗疫工作,若純粹為問責而檢討則無意義。

  新冠病毒肆虐,是人類過去從未遇過的新型病毒,全人類都無法獨善其身,故檢討抗疫工作絕對不應該從問責角度出發,而是通過總結抗疫過程,為應對可能發生的、不知名的病毒大流行作準備。

  必須指出,倘若成立法定的獨立委員會,難免要透過傳召所有與抗疫有關的人士進行調查,重組抗疫過程、檢討得失。一旦發現抗疫過程犯錯,更難免要問責。其實專家對病毒認識也不多、也不是很清楚傳播渠道,這種情況下,可以預期獨立委員會也無法就所謂抗疫責任問題下定論。

  可以肯定的是,總結3年抗疫經驗,香港必須與內地防疫部門建立更密切的工作關係與機制,為日後應對突發性、大型疫情傳播,制訂不同應對方案。無論是否成立獨立委員會,今後的抗疫工作不能再抱各有各做的心態,必須與內地聯防聯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