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專家:下月中有望撤銷核檢

時間:2023-01-28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昨日是內地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大批內地旅客在西九龍站過境返家。有內地旅客認為來港及離港都要做核檢很麻煩。\中新社

  隨着兩地疫情逐漸緩和,民建聯的港區人大代表昨日致函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促請取消過關48小時核酸檢測要求和配額限制,促進兩地通關便利,推動經濟發展。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預料,約在下月中,本港往返內地可以改為以快測代核檢,甚至完全取消檢測要求;若無疫情大爆發,最快下月中下旬也可以取消室外口罩令。\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大公報》近日報道若經機場出境前往內地,航空公司在檢查旅客的核酸檢測結果時,採取的標準並不一致,容易引起混亂。以國泰航空為例,容許乘客出示紙本列印或電子版證明,但香港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則只接納紙本列印證明。陸路口岸方面,不論乘搭高鐵或直通巴士往返內地,出境者展示紙本或電子證明均獲得接納。

  民建聯港區人大代表 函國家衞健委促取消

  另外,內地旅客入境澳門前不需要出示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證明,香港則仍要求內地旅客必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對比內地遊客入境澳門的情況,澳門在年初一、年初二分別錄得約27,000和39,000的內地遊客入境人次,其中年初二的內地旅客人次是香港同日的2.7倍。而根據香港入境處數字,本港在年初一至年初五期間,每日錄得約1萬至1.6萬的內地旅客入境人次,較2020年封關前、新春同期每日有2.4萬至3.6萬內地旅客入境人次大幅減少。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向《大公報》表示,不少內地旅客反映意見,認為來港旅遊前要做核酸檢測非常麻煩,抵港後又要前往檢測站做核酸檢測,準備過關返回內地時出示之用,影響旅遊心情,所以寧願前往澳門。他表示,旅遊業界期望兩地盡快取消跨境核酸檢測要求。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現時疫情緩和,兩地均已達至群體免疫,今個農曆新年有大批內地旅客前往澳門旅遊,也未見確診數字出現大幅反彈,足以反映跨境往來不會導致疫情轉趨嚴重,已有條件取消出入境的核酸檢測要求。

  民建聯的港區人大代表昨日致函國家衞健委,建議在香港及內地第二階段通關安排,取消過關48小時核酸檢測要求和配額限制。民建聯指出,兩地疫情已逐漸緩和,核酸檢測機構數量大大減少,過去一段時間收到不少市民反映,認為不便兩地民眾出入境,希望取消相關安排,促進兩地通關便利,推動經濟發展。

  料3月撤室內口罩令 不會現大規模感染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認為,若未來兩星期疫情未有大爆發,餘下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師生每日快測、過關的核酸檢測,可改以快測取代,甚至完全取消。

  劉宇隆又認為,口罩令可於2月中下旬有序放寬,室外空氣流通地方可率先毋須戴口罩,至3月份可以取消室內口罩令,最後取消醫院、診所和院舍的口罩令,他預計取消口罩令後,流感和新冠個案可能反覆,但不會出現大規模感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