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場入境人士:路牌指示欠明確

時間:2023-01-26 04:23: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蘇薇報道:隨着防疫措施的放寬,香港迎來新春旅遊旺季。本港居民紛紛外出遊玩,各地旅客亦可輕鬆到訪。《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機場發現,持續有旅客到港,接機大堂一直呈現熱鬧氣氛。機場發言人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自政府逐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以來,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量及航班數量持續增加。現時機場每日約處理七萬名旅客,運作維持暢順。有學生指出,訪港核酸檢測的要求不夠明確,找核酸檢測都十分不易且價格高,機場內的路徑亦不明確,希望相關指引能夠更加清晰。

  每日處理七萬名旅客

  從日本遊玩返港的彭先生向《大公報》表示,落機後走了不遠,再經快綫轉乘便已到達入境關口,在自助閘機上識別身份證、按手印便可入境提取行李,過程十分順暢。彭先生憶述,或因剛開放到港旅遊,訪港旅客的人工櫃枱僅見有個別旅客在辦理手續,反而是香港居民自助機器有排隊的現象。他補充,現在有「新智能身份證」和「舊款智能身份證」之分,閘機針對不同身份證有不同的識別途徑,但除了閘機上的標示,其他未有明顯提示,他注意到有少數香港居民不清楚如何使用,多次嘗試後才順利過閘。

  除了外出遊玩的本港居民,在深圳讀高中的台灣學生王同學笑稱,自己很久沒有經香港返回內地了,「今天入境感覺連提取行李的速度都變快了,從過關到提取行李至多五分鐘」,過海關時更有工作人員暖心提醒她若沒有家長相伴,要注意出行安全。不過王同學提到,出行前看到有相關要求,因此花高價做了核酸檢測,但在入境時無要求出示,希望就核酸檢測是否硬性要求,以及能否以抗原快速檢測作為代替等問題做出明確指引,以節約做檢測的金錢、時間成本。此外,王同學還向記者查詢從機場回內地的路徑,她指出雖然機場有「往內地/澳門交通」的指路牌,但並未有清楚指示從機場直達內地的巴士、的士等相關交通工具是否復常,諮詢櫃枱亦一直未有員工,希望相關方面能提供更明確的指示。

  在港讀大學的內地學生陳伯翰亦希望在核酸檢測和路徑上能提供指示。他表示,在購買機票及辦理登機牌時,均有提示入境需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但在內地和香港的海關均無工作人員檢查相關結果。另外,從內地來港及本港居民過海關時的關口是不一樣的,但是沒有明確的指示牌,若有不熟悉香港機場的訪港旅客,則需找到工作人員查詢。他補充,很開心放寬政策後增加了來港的航班,終於可以直飛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